广东梅州血库“喊渴” 无偿献血仅靠大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梅州血库“喊渴” 无偿献血仅靠大学生?
2009年09月23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梅州9月23日电 题:广东梅州血库“喊渴” 无偿献血仅靠大学生?

  作者 杨草原 杨薇

  “O型血低于一百三十至一百四十袋,A型与B型血均低于一百袋左右。”近日,广东梅州市献血办主任王胜军向社会发出求助,他表示,现血库用血量仅剩下不到三百袋,按照梅州往常每天用血量为八十袋左右来计算,只能勉强维持不到四日左右。

  据了解,近几年来梅州一到假期就频现“血荒”,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作为献血主力军的学生放假回家。王胜军对记者介绍说:“梅州市血液供应始终存在动态缺口,而在寒暑假则表现得特别严重。”

  根据《献血法》规定,满十八周岁即可参加献血,王胜军认为,“年轻人有爱心,富有一片热情,且不受旧观念影响。”

  据梅州市卫生部门统计,二00八年,梅州市共有近三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其中超过四成以上为在梅州的高校学生,献血量达到五点八四吨。到了寒暑假,大学生放假返乡,就成了“血荒”凸现的直接原因。

  据梅州市卫生局张荣在副局长介绍,近年来,梅州市临床用血量增速比较快,平均每年增长约百分之二十以上。此外,采血点偏少也制约了献血人群数量。目前,梅州市有采血点共六个,且大多数集中在市区,而各个周边地区采血车仅在定期安排采血。

  日前,记者在停放在梅州剑英体育馆的采血车中发现,每天前来献血的市民仅为十余人左右。据有关人士认为,导致梅州市民献血不太踊跃的原因还在于一些人仍持有旧观念,认为献血伤身体、引发多种疾病,再加上夏天特别炎热,使得流动献血车的工作时间大大缩短,也制约了人们的献血热情。

  在无偿献血领域里,广东深圳一直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出台了中国内地第一部有关无偿献血的地方法规-------《深圳经济特区公民无偿献血及血液管理条例》。

  由于深圳无偿献血志愿者工作的突出成绩,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决定在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的基础上,成立中国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

  针对梅州频频出现“血荒”,梅州卫生局也从深圳先进的管理理念中得到经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我们利用原有献血者资料,通过短信平台,每隔半年向献血者发出爱心招募短信,希望他们再次奉献爱心。”张荣在表示,在市中心二十多个公共汽车站亭已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号召市民献血。“我们还联合梅州市红十字会成立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向市民派发无偿献血宣传资料。”

  此外,梅州市献血办还决定,血库血液优先保证急救、危重病人,并预留一部分应对突发性事件。对于那些可以延期、缓期进行的手术,暂不提供手术用血。

  “希望这系列措施的推广,能为梅州乃至广东血库注入一剂定心针。”张荣在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