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试点心理咨询师进社区 化解“退休综合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试点心理咨询师进社区 化解“退休综合征”
2009年10月23日 11:2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闹钟一如既往在六点钟响起,退休已半年的张先生还是不能适应闲散的生活。记者昨天从市劳动服务管理中心了解到,12.7%的老人存在各种心理问题,心理咨询师将走进社区,为退休老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张先生原是某机关的干部,退休前可是个大忙人,找他办事的、向他汇报请示工作的络绎不绝,电话一个又一个,应酬不断,每天很少有空闲的时候。但自从退休后,饭局没了、电话“哑”了,他的心里感到空落落的,看什么都失去了往日的色彩。每天除了吃饭,生活中最频繁的就是与老伴吵架,而且还产生了“幻听”,总听到有人敲门、电话在响。

  与张先生“症状”相似的还有原丰台区某小学毕老师。提到退休,她表面上说,终于可以休息,能养养身体了。但到今年,退休快一年的她还是不能适应“没工作”的生活,时常怀念上课铃声、孩子嬉戏声,以前觉得吵闹,现在却认为是最美妙的音乐。毕老师没有太多的业余爱好,每天除了早上出门买菜,其他时间就待在家里,独处时还经常落泪。尤其是孩子工作忙时常不回家,巨大的孤独感给了她无形的压力和恐惧。

  “很多退休老年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专家介绍,退休老人首先面临的一大“关”就是不适应从忙到闲,尤其是夫妻双方先后退休的,由于以前工作忙交流少,一旦闲下来,两人还会产生陌生感,感觉难以交流。特别是孩子工作或结婚离家后更是如此,夫妻双方极易拌嘴吵架,有的甚至选择了极端方式发泄。“可以说,心理问题已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大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本市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去年底户籍老年人口数量达218万,占总人口的17.7%,而且平均每年还以10万人的速度递增。市劳动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说,据他们调查,有12.7%的退休老人受“退休综合征”困扰,退休后的孤独感如何化解、邻里相处之道如何把握等都是退休老人需要重新“学习”的。近期他们将与市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合作,通过专家讲座、现场咨询和展板等形式,为社区退休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目前,牛街和新街口两个街道已经启动了试点,并将逐步在全市推行。

  相关链接 三类“退休综合征”

  目前老年人心理健康常见的病症有三种:一是忧郁,原因是退休以后,一时难以适应社会角色和社会交往的变化,常常会睹物思旧,留恋过去,多愁善感,时间长了会出现抑郁、伤感、头晕等症状;二是孤独,与子女关系不融洽或是缺少与他人的沟通交流、感情疏远,产生自卑感、孤独感,遇事急躁,易动肝火;三是敏感多疑,对人有敌视态度,不轻易相信别人。这种现象极易出现在60岁以后的女性身上。但不管是哪一种,一旦患了心理疾病,就要及时地进行心理治疗或调整,以免出现严重后果。(袁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