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士支招预约挂号:避开上午抓“冷门”专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业人士支招预约挂号:避开上午抓“冷门”专家
2009年11月03日 14:1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是广东各大医院实施预约挂号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此前被卫生厅“点名”的医院紧急推出预约服务。至于市民关心的“如何提高预约成功率”问题,专业人士和有经验的市民贡献出了三个“绝招”。

  预约技巧 上午专家挤爆,下午门诊人少

  “赶早不赶晚,一清早来排队或是现场预约早上的人远远超过下午。”中山大学附属某专科医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临床经验丰富的副教授都安排有下午出门诊,而挂上午的号拥挤程度大幅超过下午,所以经常可能出现上午的号很早就挂没了,而下午的号还有的现象。

  该工作人员好意提醒:本地市民没有“早看完病早回家”的负担,没必要跟来自全国或省内的求医心切患者竞争早上看病的“独木桥”,完全可以选择其他相对宽松的时间,预约成功率可能由此提高。   

  别放过“冷门”专家和“名医徒弟”

  广东省人民医院妇科的专家号非常难挂,但该院工作人员表示,妇科专家挂号难度依次为“妇科资深女专家>妇科年轻女专家或者资深男专家>年轻男专家”,年轻专家相对“冷门”。要想提高成功率,不妨反向为之。“实际上,妇科男专家的水平也很高,而且会比女专家对病人更客气,只要患者过了心理关就没问题。”

  “挂不到名医,挂徒弟都行。”在海珠区一中学任教的林女士以自身经验介绍,她因脱发想看省中医院禤国维教授,但怎么都挂不上,后来她在网络上搜索到禤教授带徒的新闻,发现皮肤科的一位年轻医生是禤教授的徒弟,转而挂这位专家,结果没等多久就挂上了。现在她家里人到省中医院挂号,她都要先在网上做做功课,看看年轻医生的“师承”。

  先做检查,再预约名专家

  “非常多患者第一次看病就非要预约最牛的专家,结果耗上一两周可能都没确诊,好不容易看到专家,专家二话没说刷刷刷就开了检查单,还得做完检查再确诊。所以这个过程很浪费时间精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一名医生告诉记者,对于大部分患者而言,比较聪明的方式是第一次去的时候先挂一个普通号,尽快就医,然后做完检查再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是否预约名专家。

  “如果初诊、复查次次都要求看名专家,病一拖就是半个月没人理,辛苦的还是患者自己。”这名医生表示。

  省卫生厅:有望制定预约标准

  对于市民反映有偿预约卡无法退款问题,广东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余德文表示,“正在和物价部门沟通,打算制定预约标准。”他表示,目前医院和第三方合作的形式比较复杂,有的和114合作挂号,医院不收费,而由114收取咨询费。有的医院与中介公司合作推出预约卡,“预约卡也有不同,有的采取预付费形式,每挂成一次号,直接从卡里扣款,但也有预约卡是每一次挂上号才交钱的。”他表示,具体如何解决退款问题,将等待卫生部的指导意见。

  医院提醒

  通过114和86668114进行电话预约可预约一周内出诊的医师,但要注意每日8:00可预约此后一周的号源(不含节假日),每日16:00停止预约次日就诊号;电话预约实行实名制,使用医疗证号、医保卡号、身份证号、电话号进行预约。预约成功者收到确认短信,短信中含有流水号及就诊时间。预约成功者需于就诊时间15分钟前持预约流水号及患者有效证件(户口簿、身份证、驾驶证等)到医院办理手续。患者预约成功后,如不能按时就诊,需在就诊前一天14:00前取消,过时未取号者,预约作废,将被列入违约名单,无法进行下次预约。

  现场

  有人赞:预约服务挺好

  有人弹:又要排队抢号?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门诊大厅,在电梯左侧即为非常醒目的挂号处,有多位医护人员出身的工作人员在负责接待市民预约挂号并提供咨询。“不额外收费的,是我们医院自己在操作,不但是专家号,包括B超、CT都可以一起安排预约,可以一目了然自己哪天哪个时间来,为市民提供方便。”该院门诊办一位负责人介绍。

  “服务挺好的,但是想挂到顶级专家确实还是有难度,可能时间拖长一点,但可以一起办理其他检查的预约确实挺好,不用楼上楼下跑很多趟。”替母亲前来预约看腹部肿瘤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在广东省中医院,拿着检查单的市民黄女士对取消有偿预约不以为然:“专家就这么多,以前有预约卡,大不了出多点钱,只要能挂上号就好。现在听说不让中介参与预约了,我们岂不是又要排队抢号?”

  省口腔医院:本周推预约电话“补救”

  上月初省卫生厅公布全省48家三甲医院的预约服务方式时,有少数几家医院尚未推出预约挂号服务。记者昨天从榜上有名的广东省口腔医院了解到,该院已着手完善预约挂号制度,预计明后天起,患者就可通过电话预约挂号,有需要的患者可打84427034提前预约。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有关负责人昨天则介绍,该院在原有预约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善,除了现有电话预约与上网预约两种方式外,还计划推出现场预约。(涂端玉 任珊珊 翁淑贤 方宁 杨明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