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20急救资金紧张 “绿色通道”病人99%欠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120急救资金紧张 “绿色通道”病人99%欠账
2009年12月10日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视察市卫生局和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一医院负责人称,120抢救的病人中99%没有付费能力,如交通事故、酗酒、吸毒、打架等。一年下来,这项欠费近20万元,5年将近100万。

  谈绿色通道亏损

  市卫生局局长黄炯烈说:这笔账,市财政按50%标准返还给市直属公立医院。这属于公共医疗服务,医院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

  谈急救资金紧张

  市人大代表王永平说:“我们对汶川要捐款,但自家的孩子更要抱好。”

  昨日,市人大代表视察市一医院,对医院绿色通道的运作等情况进行了解。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杨清蒲问:“绿色通道抢救的病人欠费情况如何?”

  市一医院副院长刘朝晖回答称:“绿色通道抢救的病人99%没有付费能力,如交通事故、酗酒、吸毒、打架等。一年欠费近20万元,5年将近100万。这叫‘绿色通道账’,都是医院负担的。”

  市卫生局局长黄炯烈解释道,这笔账市财政按50%的标准返还给了市直属的公立医院。政府承担一部分,这属于公共医疗服务,医院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此外,红十字会基金对这部分人可给予一个人最高7000元补助。红十字会急救医疗救助专项资金是2001年设立的,到今年基金还剩余2000多万元,到结余1000万元时要再次筹集。而流浪街头的危重病人由民政局来管,财政支付也是50%给医院,“医院可能会亏损一些,但亏得不会太严重”。

  市人大代表、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永平建议,成立一个“急救医疗基金”,政府每年对社会医疗救治事业拨款3000万太少,能增加到1亿就比较好,还要想办法筹集社会资金。

  王永平说,现在大家一提援助汶川等灾区都很积极,其实广州社会急救这一块就很缺钱,“我们对汶川要捐款,但自家的孩子更要抱好”。

  代表建议

  夜间急救 5分钟就出车太难?

  《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注释稿)》规定120出车时间为5分钟,但医疗机构代表普遍认为夜间无法做到。

  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熊远大表示,据2008年度统计结果,广州市急救网络医院全年平均出车时间约3分钟,白天平均出车时间约2.5分钟,夜间约为3.2分钟,说明5分钟出车具可行性。

  恶病人多 设“点警”保护医生?

  “我们最忙时一天500人次急救,有些酗酒、吸毒、打架的病人对医生施暴,医务工作者的人身安全没有保障”,市一院院长黄达德表示,现在急救人员胸牌都不敢写名字,只能用编号。

  对此,王永平代表建议,设立“点警”定点在医疗机构急救部门蹲守,保障医务工作者的人身安全。(文远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