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抱怨为急救“埋单” 人大代表:不要总想赚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院抱怨为急救“埋单” 人大代表:不要总想赚钱
2009年12月10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急救病人脱险后玩“躲猫猫”, 医院每年“被埋单”20多万元怎么办?昨日上午,广州市人大代表来到市卫生局视察。市第一人民医院负责人抱怨每年要为急救病人“埋单”20多万元;市卫生局局长黄炯烈表示,对于在市一级医院救治的未付费的急救病人,由财政按照费用的50%补偿给医院,病人也可以通过医院向市红十字会申请不超过7000元每人的救助资金。对于无力付费的乞讨人员,均可享受民政部门的资助。

  医院每年“被埋单”20万

  昨日视察时,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朝晖大吐苦水:医院为急需救治的病人开通“绿色通道”,免办一切手续,这些大部分没有付费能力的病人在脱离危险后却“躲猫猫”,因其没有做过任何登记,医院既不能申请财政50%的补偿,也不能为病人申请急救医疗救助专项资金以弥补医院的损失。“我们每年为这类病人垫付的费用多达20多万元,5年下来,有200万元挂账。据我了解,其他医院状况也差不多!”

  黄炯烈表示,对于在市一级医院救治的未付费的急救病人,由财政按照费用的50%补偿给医院,“也不能由财政全额补助,这既没有法律规定,也与财政支付能力有关。”病人也可以通过医院向市红十字会申请最高限额不超过7000元每人的急救医疗救助专项资金。对于无力付费的乞讨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医疗机构接受救助均可享受民政部门的资助。

  据了解,市红十字会急救医疗救助专项资金是2001年设立的,属于财政资金,约有4000多万元。到今年基金还剩余2000多万元。黄炯烈表示,到结余1000万元时就要再次筹集。

  医疗机构不要总想着赚钱

  “医疗急救是一项社会事业,社会事业应当社会办!”对于目前医疗急救面临的资金困境,市人大代表、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永平建议,政府应加大对社会医疗救治事业的投入,同时要想办法筹集社会资金,“比如,可以动员一些热衷慈善事业的民企和个人,采取一些‘挂名’‘立碑’等鼓励性做法。”

  王永平还表示: “医疗机构对救治工作的认识也要正确,保本就拉倒,不要总想赚钱。同时,病人家属也要加强法律意识,不能病一治好就‘躲猫猫’。”(胡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