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发现易感基因 麻风病一级预防获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首次发现易感基因 麻风病一级预防获突破
2009年12月17日 14:39 来源:大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中国科学家采用国际最新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方法,通过对11400名麻风病患者及健康对照者的研究,发现7个麻风病的易感基因,麻风病一级预防取得突破。

  据了解,该研究是由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所属的山东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泰山学者”岗位特聘专家张福仁研究院率领的研究团队、联合安徽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张学军教授团队和新加坡国立基因研究院刘建军教授团队,利用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和安徽医科大学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实验平台和分析技术,历时三年完成的,研究使用的病例样本来自山东、江苏和安徽100余家麻风病防治机构。

  据张福仁介绍,本研究共鉴定了麻风病的7个易感基因,这些易感基因形成一个交互作用通路,首次从分子生物学水平阐明了麻风病的发病机制。同时本研究也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最大的传染性疾病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7个易感基因在中国汉族人群及少数民族种群(苗、彝、壮等)中均得到了证实,这对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易感个体的筛查具有重大意义,为我国麻风病一级预防的突破提供了可能。

  麻风病是由麻风分枝杆菌感染易感个体后侵犯皮肤和外周神经而导致的以畸残与毁形为特征的慢性传染病,全球每年仍有20余万新发病例,我国每年登记约1600例。麻风病对人类健康和社会构成的危害仍旧存在,是需重点防治的一类疾病。

  “今天早晨,研究论文由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 of Medicine)在线发表。”山东省卫生厅厅长包文辉告诉记者,这是中国科学家在发现复杂疾病易感基因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是我省卫生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的重要体现,标志着我国及山东省在麻风病易感基因研究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极大提升了我省麻风病防治工作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司君波 王磊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