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药箱调查暴露安全隐患 12.9%居民上网找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家庭药箱调查暴露安全隐患 12.9%居民上网找药
2009年12月24日 11:2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9%的居民将网络当做用药咨询的对象,4.3%的居民通过网络渠道购买家庭常备药,3.8%的居民服药时从来不看说明书,8.9%的居民在发现药品过期后仍然继续使用,1.5%的居民将过期药品卖给收药的药贩。近日,2009中国家庭药箱调查结果发布。

  此次调查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和中国药学会联合组织,历时8个月,以18岁—70岁的居民为调查对象,通过互联网在线调查、入户调查以及在连锁药店进行消费者问卷访问等渠道,对7306人进行了家庭用药行为调查。结果表明,虽然家庭药箱有着很高的普及率,但居民对家庭药箱的管理和使用还存在不少问题,用药安全问题依然突出。

  调查显示,41.1%的居民家庭能将药品按照外用药和内服药分开存放,24.9%的居民家庭则将所有的药品存放在一起,存在较大的用药安全隐患;仅39.0%的居民有定期检查和清理家庭药箱的习惯;居民处理过期药品的主要做法是扔到垃圾箱里,只有20.5%的居民能正确处理过期药品。根据调查结果分析,居民常见的错误用药行为主要包括随意加大药物服用量、停药、换药,吃药没规律、想起就吃,用茶水、牛奶等饮料送服药物,自行将多种药物混合吃,根据自己以前的经验吃药等。居民最希望社区医生或药店药师提供的服务是用药咨询,疾病和用药知识讲座,血压、血糖等各项检测,为居民建立药历以及推荐物美价廉的药品等。(韩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