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完善急救网络 每10万人一辆车启用直升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拟完善急救网络 每10万人一辆车启用直升机
2010年01月08日 11:4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急救中心负责人昨天透露,预计经过三年左右时间,本市将建成较为完善的急救网络,目标是10万人口一辆急救车。此外,社区医生通过培训也将参与急救,以解决急救人员严重短缺问题。

  东城50万人仅一个急救站

  天通苑地区常住人口有20多万,现在只有一个急救站,人口约50多万的东城区,目前也只有一个急救站在运行。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张永利介绍,今后,本市急救网络的密度将提高。按卫生部的标准,每十万人应该有一辆救护车,但本市目前还达不到该标准。北京城区急救反应时间现在是16到17分钟,郊区是20分钟左右。如果急救站点布局更为合理的话,可以大大缩短这一时间。

  社区医生将学急救技能

  人员短缺一直制约着本市急救事业的发展,去年市急救中心计划招聘20名工作人员,最后仅录取4人,缺口高达八成。

  为破解这一难题,北京急救中心计划首先在朝阳区将社区资源引入急救工作。具体做法是利用该区的急救编制在社区建站,担负急救工作的人数是确定的,但不确定具体人,所有社区医生在社区履职过程中都将参与急救工作。这样社区医生除了在社区治疗一些普通疾病外,还会掌握一定的急救技能。社区医生离老百姓最近,可以在黄金时间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而且社区医生经过三到五年的急救锻炼,今后有可能专职从事急救工作。

  有望启用急救直升机

  “建急救中心的时候,楼顶有个停机坪,但是始终没有停过飞机。”张永利表示,奥运会期间急救中心引进了直升机,里面的医疗设备非常先进,目前将尽快进行人员培训。急救部门正在与有关部门协商,希望能早日启用急救直升机。北京西部、北部都有山区,急救直升机在山区发生意外事故时能派上用场。

  张永利表示,国外大城市的直升机除观光外,用得最多的是各种救援,包括一些灾害事故,灭火等。立体交通会对救援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报记者 易明灯 RJ181

  交通拥堵常常延缓急救时间,耽误被救助对象及时施救。为此,市政府将“配备100辆急救摩托车,满足早晚交通拥堵情况下城市急救需求”,列入2009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卫生局昨天表示,目前100辆急救摩托车全部到位,已执行急救任务3000余次。

  据了解,100辆急救摩托车中既有用于急救指挥、现场处置的摩托车,也有方便医生快速到达现场的“车上车”。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交管局等政府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与配合,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为摩托车办理了车辆牌照,保证急救摩托车这一新车型顺利上路,开展急救工作。

  目前100辆急救摩托车配置于市区道路交通相对拥堵地区的急救站点及各区县急救分中心,并陆续投入使用。120与999两个院前急救体系共派出摩托车执行急救任务3000余次。 (方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