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百岁老人十年增两倍 女性人数远超男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成都百岁老人十年增两倍 女性人数远超男性
2010年01月08日 11:5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百岁老人,10年来增加了两倍,现在已达到600余人!”昨日,成都市老龄委工作人员正逐个统计各区县2009年度百岁老人最新数据。10年前,成都全市百岁老人只有205人,但截至2008年底,全市的百岁老人已达到637人。短短10年,百岁老人数量增加两倍以上。

  时代在变迁,社会在进步,他们在经历上百年的风风雨雨后,现在过着怎样的晚年生活,他们的子女又是该怎样爱老敬老的呢?……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成都10名超过百岁的健康老人,努力探寻他们的幸福“养老经”,以便为更多的老人及其子孙以启示。

  成都百岁老人 婆婆多过公公都江堰最长寿

  成都市老龄委的统计资料表明,1999年成都市的百岁老人有205人,到2008年底,已增加了两倍多,达到637人。但期间有起有伏,2005年是534人,2006年是615人,2007年是648人,到2008年略有下降。“每年都会有百岁老人离开我们,又会有老寿星‘晋升’为百岁老人。”市老龄委相关负责人说,2008年,就有185名百岁老人去世,有174名老人成为“百岁老人”。

  在637名百岁老人中,百岁婆婆有483人,而百岁公公只有154人。老龄委的工作人员说,成都市的百岁老人中女性一直都远远多于男性,而且,农村百岁老人明显比城市百岁老人要多,分别是398人和237人,另有2名少数民族百岁老人。

  在成都的18个区市县中,百岁老人最多的地方是有“长寿之乡”美誉的都江堰市。2007年有64位百岁老人,2008年变为76人。在郊区市县中排第二的是双流63人,崇州、金堂并列第三,均为43人。在成都五城区和高新区内也住了186名百岁老人,主城区中有最多百岁老人的是金牛区,达到了48人,最少的高新区也有16名百岁寿星。

  政府补贴养老 每月150元免费社区体检

  关于长寿原因,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五一研究员说,地理界一般认为,长寿有30%是遗传因素,另外70%是外部环境影响。西南地区冬暖夏凉的气候、舒适的生活环境都有利于生存。他还提出,岷江流域土壤中丰富的硒元素可能是长寿的重要原因。

  此外,都说“盛世多长寿”,百岁老人呈上升趋势,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照顾同样分不开。去年调高标准后,全市的百岁老人每月可享受至少150元的政府补贴,部分区县这项补贴已达到300多元。而且,享受“长寿金”的老人范围还在不断扩大,很多区县已将这项补贴同时惠及到80岁至99岁的老年群体,只是补贴标准上略低于百岁老人。此外,9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还可以免费在社区体检。

  此外,自2006年以来,成都市逐渐推广了针对老龄人口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该体系首先针对城镇“三无”老人,建立定时探视制度,由社区、街办等相关单位看望老人。

  居家养老秘笈: 子女要孝顺老人不被指挥

  “和家人在一起,老人孤独感会减少很多!”昨日,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称,全市637名百岁老人中,大部分选择居家养老。而记者采访的10名百岁健康老人中,也无一例外。

  老年知心热线的专家申耀臣称,究竟是选择居家养老更幸福还是机构养老更幸福,应该因人而异。

  相关专家说,百岁老人即便身体很健康,生活上或多或少都需要家人帮助。家里有百岁老人,子女孝顺自不必说,作为老人的后代,要和老人们和睦相处,不仅要有爱心,而且还要讲究一定的技巧。

  记者采访的10位百岁健康老人的家属,还总结了3条和老人相处的“秘笈”:一、对老人们要孝顺;二、尽量不要让老人们感觉自己的生活“被指挥、被安排”;三、很多时候要像照顾小孩一样,经常“哄”。(成都商报 肖刚 孙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