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控烟条例3月1日实施 违法吸烟者将受处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杭州控烟条例3月1日实施 违法吸烟者将受处罚
2010年01月22日 11:35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杭州市政府8楼召开建设健康城市专题会议。3个小时,参会领导谁也没有走出去吸过烟。

  “根据我的调查,戒烟的部门领导现在越来越多了,城管办、教育局都是一把手在带头。”杭州市健康办副主任、卫生局副局长王明法说,《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3月1日就正式实施,希望各个单位尽早准备起来,到年底,全市将评选一批无烟单位、无烟家庭和控烟先进个人。

  《条例》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等的集体办公室(类似于大统间,位子一个个隔开)、办事大厅、营业厅、礼堂、会议室、食堂,全部禁止吸烟。

  想过烟瘾,必须到独立吸烟室或吸烟区去抽,各个单位要马上建吸烟室或划定吸烟区。

  医院、托儿所、学校、图书馆、健身场馆、公交车上、公共电梯内部等9类禁烟场所,到时将张贴统一的禁烟标识,并公布监督执法电话。

  王明法说,任何杭州市民都有权要求违规吸烟者立即停止吸烟,有权要求禁烟单位履行禁烟职责,有权向主管部门举报。

  违法吸烟的个人,每次罚款50元,并可以通报其所在单位。

  杭州市卫生局印制了3万册《条例》宣传台历、《条例》单行本和布告,正陆续向各行各业发放。并准备招募1万名控烟义务监督员;

  并将逐级对各单位人员进行控烟职责及罚则的培训;医院、候车室、公交车等候区、社区,将播放和张贴宣传短片、海报等。

  2011年,杭州争取建成国家健康城市的示范城市,今年做得怎么样,很关键。围绕这一重点,市健康办拟定了一份今年送给老百姓的“健康宝典”。

  开展食碘抽样调查,为居民科学食用碘盐提供指导。

  继续推进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干预防控计划。对发现的高血压、糖尿病病人,持续跟踪、干预、管理。

  今年上半年,要建成市民健康生活馆,免费向市民开放。选址在下城区建北桥,下城区中医院原址,总面积800平方米左右。里面将有医务人员指导市民如何科学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平衡心理等。

  10月,市健康办和杭报集团等单位还将共同主办首届健康生活博览会,普及健康生活知识,发展健康产业,这也是西博会项目之一。(徐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