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乡镇卫生院全面执行基本药物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郑州乡镇卫生院全面执行基本药物制度
2010年03月02日 11:14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1日起,我省(河南)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启动。按照省政府要求,河南30%的地区,即郑州等6个省辖市的47个县(市、区)分步推进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政府举办的401个乡镇卫生院和15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

  昨日,金水区庙李医院的药剂师手抄了一份常用药的调整目录,以便随时对照。

  药物零加价销售,让利患者6.8亿元

  为稳妥推进和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办法,同时出台8个配套文件,完成了3月1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完成296种基本药物,共2349个品规的集中招标。招标结果显示,中标的296种国家公布零售指导价的基本药物,中标价格与国家公布的零售指导价相比,平均降幅为48%,与乡镇卫生院药品现销售价对比,平均降幅达16%,初步测算让利患者6.8亿元。此外,基本药物配送企业招标工作亦已全部完成,最终确定了20家省级中标配送企业。

  我市乡镇卫生院全部配备零加价基本药物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郑州市金水区庙李镇卫生院。

  在医院公告栏,张贴着打印出来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零加价情况与原价格对照表。在这些表格上,记者看到,青霉素由原来的每支0.82元降为0.71元;左氧氟沙星注射液从每支12.18元降到8.4元;板蓝根颗粒由每盒6.32元降到5.5元;妇科千金胶囊从每盒26.19元降到了22.78元;常用的头孢曲松钠注射液从每支10元降到了1.5元,头孢氨苄胶囊从每盒16元降到3.6元。

  据悉,郑州市各乡镇卫生院自3月1日起全部配备和零加价销售基本药物,加上国家配备和我市增补的200多种基本药物,总量将有500多种。基本药物之外的药品不再配备和销售。按照省卫生厅要求,此前库存的药品要在2个月之内销售完毕。并且,自3月1日起,这些基本药物之外的库存药品也要按照零加价销售。

  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贴必须跟上

  金水区总医院院长周国平说,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之后,乡镇卫生院最担心的就是政府的补贴是否能够到位,这也是基本药物制度能够延续,并为基层患者提供质优价廉医疗服务的关键。“对于一个乡镇卫生院来说,药品销售的收入能占到医院总收入的70%,实行基本药物零加价销售之后,这部分利润就完全没有了。如果政府补贴不到位,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亏损点,医院就无法维持正常运转了。”

  据悉,金水区已经在研究针对乡镇卫生院的补贴政策。周国平说,目前的补贴方案有两种,一种是医院亏多少就补贴多少,一种是收支两条线管理,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工资全部由财政负责。“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补贴模式可能性更大”,周国平说,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之后,金水区总医院旗下的乡镇卫生院,需要每月补贴10万~15万元才能维持正常运转。

  药品降价了,实惠看得见

  在金水区庙李镇卫生院内科病房,65岁的村民李远祥正在输液。

  他是一名冠心病患者,每年都要住院调理一段时间。内科病区的护士长穆瑞红几天前就告诉他,从3月1日起医院的药品要零加价销售,他的住院费用要节省很多。李远祥听说以后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以前来镇卫生院住院,花费在1000元左右。而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之后,他这次住院自付的部分是400多元钱。“基本药物不加价了,报销比例也比其他药物高,看病更便宜了,咱老百姓不就图个这。”李远祥说。(记者 邢进 实习生 孟丽君/文 记者 张翼飞/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