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数十万新移民奔波看病 盼大医院开设分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数十万新移民奔波看病 盼大医院开设分院
2010年03月02日 15:0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一,为避开上班的人潮,李先生和妻子起了个大早,从番禺南国奥园的家赶到广州市妇婴医院产检。在地铁三号线的站台上,他张开双臂小心翼翼地护住妻子站了近20分钟。看着汹涌的人流,他满心愧疚地说:“我们还是打车去吧,不就一百块钱嘛!”

  居住在番禺洛溪板块和华南板块,有数十万像李先生夫妇这样有广州市区户籍、被称为番禺“新移民”的人群。羊城晚报记者最近对这个群体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医保和120对接不充分、医疗质量差异、交通不便等诸多因素,除了急病外,长途跋涉“进城”———到广州中心城区看病,仍是80%新移民的无奈之选。

  新移民心声 新移民生活重心仍在省城

  “啊,番禺有医院吗?”

   “你在番禺看过病吗?”记者问。

  “啊,番禺有医院吗?”王小姐的回答。

  王小姐和丈夫在华南碧桂园买了房,他们没有想过在番禺看病。他俩都在越秀区工作,单位不远就是广州最大的两家三甲医院———省人民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王小姐在家里准备了一些常用药,一天半夜,她头痛得很厉害,就吃止痛片对付。第二天上班后,才去中山一院看病。

  相对广州老城区,番禺的房价还算低廉,居住环境更好,因此成了许多人第一次置业的首选。一大早进城上班,天黑才回番禺的家,被戏称为“两头黑”,他们工作、生活的重心仍在广州市区。

  李先生说,妻子怀孕后,他们想都没想,就把卡建在了广州中心城区,因为他们不了解番禺的医院,也没有任何人际关系。妻子怀孕的后期,产检越来越频繁,行动越来越不便,李先生开始后悔在番禺置业。

  “真的是住在‘郊区’” 有的医院环境简陋、设备陈旧

  许多新移民与番禺医疗的第一次接触,从孩子打预防针开始。

  住在祈福新村的马女士去年6月生下女儿,女儿满月后,她和母亲抱着女儿到钟村医院打预防针。钟村医院离祈福新村直线距离不远,可交通不顺畅,先搭小区内线或步行七八分钟到路口,再坐一站公交车,接着走十多分钟才到医院。从路口直接走到医院需20多分钟,沿途路窄,高速狂奔的大型货车呼啸而过。回去时想坐出租车,可除了非法营运的黑摩的,没有其他选择。

  医院环境简陋、设备陈旧,等待接种疫苗的孩子很多,马女士到达时前面至少排了60多人。钟村医院不仅承担着钟村镇儿童的接种,有十多万人的祈福新村的孩子也是在这里接种,与广州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可罗雀形成鲜明对比。

  刘女士住在广州奥林匹克花园,最近最大的医院是大石医院。她的孩子半岁前,一直在那里接种疫苗和看病。每次坐公交车下车后,至少要走15分钟。后来经邻居指点,刘女士改为带孩子在海珠区接种疫苗和看病,坐车的时间虽然稍长,但下车后走几步就到,其实更省时间。

  番禺的面积有780多平方公里,人口有200万,仅有两家三甲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和民营的祈福医院),二甲医院仅4家,一甲医院13家。

  在番禺区卫生局,记者在番禺区医疗机构分布图上看到,较大的医疗机构主要集中在番禺区中心———市桥附近,4家二甲医疗机构中有3家———番禺中心医院、何贤纪念医院、区中医院都在市桥附近。其他较远的镇的配置为,每个镇有两个民营医疗机构和一个公办机构。洛溪、华南板块的楼盘密集、人口集中,恰恰属于偏远镇区。

  “再不敢到医务室看病” 明明是肠套叠,医生说是普通肚子痛

  大型楼盘要求学校配套,为何医疗不配套?番禺区卫生局医政科表示,面对数十万新移民涌入,他们早已意识到医疗服务不足的情况,卫生部门正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来解决,比如在大型楼盘内设立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卫生站、医务室。

  按照规定,一个社区服务中心至少要2000平方米,社区卫生站至少要600平方米。要发展商预留这么大的面积用房不现实,就算发展商愿意预留,租金也会很可观,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收入有限。目前通行的做法是设立医务室,医务室多为个体经营,其医疗水平取决于承包者和聘请人员的素质。

  家住锦绣香江的黄女士讲了两次在小区医务室的就医经历。一次她的孩子得了幼儿急疹,医务室的医生坚持说是咽喉发炎;另一次孩子晚上突然肚子痛,黄女士查看《育儿百科》,判断是肠套叠,匆忙抱着孩子到医务室,医生说只是普通肚子痛,让她回家观察。黄女士坚持连夜将孩子送到祈福医院,医生说幸亏及时,孩子得的就是肠套叠,马上做了手术。自那以后,她再不敢到医务室看病。

  记者在其他小区调查时,一些居民说,一般的感冒发烧可能会到医务室看看,其他的病就不敢去了。

  “希望大医院开设分院” 辗转三家医院白花千元,回省城十元治愈

  羊城晚报记者对番禺区6个大型楼盘一百多户新移民进行了调查,8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除了急诊,都会选择去广州市区的医院就医。在诸多因素中,他们最关心的是“医疗质量”,为此付出的代价也不小。6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从番禺到广州市区医院,单是路上来回的时间就超过两个小时。

  两个月前,一岁大的嘉宝长了一片片的红疹子,妈妈先带嘉宝到番禺中心医院,诊断是湿疹;再去祈福医院,诊断是凉席过敏;后来又去了何贤纪念医院,诊断是病毒性湿疹。三家医院开了一堆药,折腾了一个多月,花了上千元,都不见好转。最后,去广州市区的中山一院,诊断是疥疮,开了10元钱的硫磺软膏,回来涂了几次就全好了。

  嘉宝的妈妈说,孩子以后有病还是直接到广州市区看病,因为实际上更省钱、更省心。她同时也说,能在家门口看好病当然最好,番禺能多建些大医院就好了。

  目前,番禺没有一间公立三甲医院。记者从番禺卫生局了解到的信息,让许多新移民“失望”。近期的规划中,没有新建大型医院的计划,未来的规划是现有医院搬迁、扩建和鼓励民营医院申报,越大越好。

  “除非大医院建分院,否则就算番禺再建两家中心医院,也未必能让新移民满意”,番禺区某医院一位妇科医生说,大型楼盘的业主对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的要求更高,他们从聚集了华南地区主要医疗资源的广州老城区搬来,被出门就是省部级三甲医院的优越“宠坏”了。

  这位医生的分析与羊城晚报记者的调查基本吻合,9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希望省级及以上大医院在番禺开设分院,并有大医院医生坐诊。目前,省级医院在番禺开设的公立分院,只有省中医院在大学城开设的一家。省妇幼保健院10年前开始在番禺征地建分院,至今仍未建成。亚运村在建的一家三甲医院,目前只开设临时门诊。

  民间有很多人认为,少时应住在好学校旁边,老时应住在好医院旁边,此说颇有道理。如何保证生活的质量?可靠方便的医疗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与广州老城区相比,番禺有更广阔的拓展空间和更优越的自然环境,想继续吸引人气而达到更好的发展态势,提升整体医疗服务不容忽视。否则,即使置下了房子,新移民也会因现实的考量而选择“胜利大逃亡”。新移民不再为看病而奔波,不但是他们的福音,也是番禺发展的福音……(陈辉 黄亮 唐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