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严查医保欺诈 69名医师被亮“红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天津严查医保欺诈 69名医师被亮“红牌”
2010年03月23日 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津市建立诚信体系,将不诚信医生和违规参保患者纳入监督处罚范围。去年以来,已将81名医保责任医师、281名参保人员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暂停了69名违规医师的服务资格、253名参保患者的刷卡结算。欺诈骗保情节严重的,已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实施医疗保险制度,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一剂良药。但在我国医保制度的实施过程中,少数定点医院和部分工作人员使用欺诈手段,侵吞医保资金。造成医保制度医疗保险费用出现支出增长过快,医保基金严重流失。

  为此,天津市建立了遏止医保骗保行为的新型防范机制——医疗保险诚信体系。将不诚信医生和违规参保患者全部纳入监督处罚范围。一方面,执业医师的守信情况由社保经办机构记入信誉档案,出现编造医疗文书或医学证明、不核实患者身份、不按病情使用贵重药品等行为,即视为不诚信,严重违规的,列入“黑名单”管理,重点跟踪监察。违规积分达到设定分值时,视为不诚信医生,1年内不准为参保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另一方面,被发现冒用他人参保证件看病购药,或将本人证件借给他人使用、与执业医师共同采取报销票据作假、处方作假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险待遇等行为的参保人员,也将视为不诚信,列入“黑名单”管理,由社保经办机构进行重点跟踪监控。除追回违规骗取的医疗保险基金外,参保个人视违规情节,还可能受到停止半年到1年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处罚。

  去年以来,天津市严格查处养老金冒领和医疗保险欺诈骗保行为,将81名医保责任医师、281名参保人员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暂停了69名违规医师的服务资格、253名参保患者的刷卡结算。欺诈骗保情节严重的,已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进一步提高了基金支付风险防控能力。

  据悉,今年,天津市社保中心将加大稽查力度,通过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医保反欺诈稽核力度等措施,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对于问题严重的医疗机构,中断服务协议,取消服务资格;对于情节严重的违规骗保人员,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姜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