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年13万人死于结核病 北京校园讲防治常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每年13万人死于结核病 北京校园讲防治常识
2010年03月23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23日电(陈文克 张正尤)今年3月24日是第1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目前全球每1秒钟就会产生一名新的结核病感染者。中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近日,北京市卫生局在北京大学举行“2010年世界防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校园启动仪式。

  肺结核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被称为“白色瘟疫”。它由结核杆菌引起,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得了肺结核病不仅会丧失劳动能力,而且还会传染他人。一般来说,连续二周以上的咳嗽、咳痰。或者痰中带有血丝,就极有可能是得了肺结核病,需要及时就医检查。

  上世纪50年代以来,随多种抗结核药物问世,结核病的流行得到了一定控制。但近年来,出于各种原因,该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开始回升。据专家介绍,一例未经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就是一个传染源,每年可通过空气传染15至20名健康人。

  目前全球每1秒就会产生一名新的感染者,如不控制,未来10年将有3亿人受感染。中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目前结核感染人数约为5亿,估计病人数450万(患病率122/10万),每年新发传染性病人150万,每年大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每年新发生耐多药结核病患者12万人。

  北京市是全国结核病疫情最低的地区,户籍人口传染性肺结核患病率为12/10万(2000年全国流调数据),结核病控制水平与伦敦、巴黎等发达国家的大城市相当。但是,北京市结核病防治工作面临着流动人口、耐多药肺结核和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等新的挑战。

  海淀区作为北京市最大的大学生聚集地,汇集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全国36所知名高等学府。在高校中开展结核病宣传工作,不仅对学生进行了健康教育培训,而且可以通过他们对其他人员进行结核病基本知识的宣传,对结核病防治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和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近年来,北京市肺结核免费治疗政策已经覆盖了全市全部的常住人口,对肺结核病人不仅提供免费药物治疗和免费随诊检查,还对初诊患者进行免费检查,对肺结核患者的家庭接触者实施免费筛查。全市所有肺结核患者都已经享受到了这一惠民政策。

  为保证结核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正规的检查治疗,北京市18个区县都设有结核病防治所,有肺结核症状的患者可以就近检查治疗,尤其是在校生、农民工、企业职工主动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免费检查与治疗。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