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件不差病人不多 安徽最大社区医院“遇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条件不差病人不多 安徽最大社区医院“遇冷”
2010年04月21日 09:5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安徽省合肥市合瓦路窦小桥小区旁,一座崭新的3层小楼格外惹眼,这正是安徽省规模最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肥市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据了解,该中心投资1300多万元,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分为20多个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科室,拥有50个床位和40名工作人员。

  但这所规模最大、软硬件条件都不错的社区医院在开诊20多天来,却遭遇了冷清。

  门庭冷清,因为就医老习惯

  日前,记者来到这里,见到了一幅冷清的景象:进入医院半个小时,却没有一名患者挂号就医。

  “目前每天上午到医院来就诊和买药的居民只有10多人,下午则更少。从3月28日开诊以来,情况基本如此。”医院负责挂号的医生告诉记者。

  家住双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的居民李海清告诉记者,小医院总会给人感觉不太正规,一般生了病还是习惯去大医院治疗,觉得医疗水平和就诊环境都要好一些,有时候宁愿多花点钱。

  “目前医院的配套完全可以满足群众日常就医需要,‘门庭冷清’主要还是群众受传统就医观念的束缚。”中心主任李鑫说,“不少患者认为社区医院规模小、医疗水平有限,存在不信任的心理。”而中心全科诊室执业医师张健表示:“目前中心有专职医生13名,基本都有10年以上的临床经验,一般病症完全可以治疗。”

  除了不信任心理外,用药习惯也影响了病人前来就诊。

  据了解,自从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以来,基层社区医院都必须严格按照基本药物目录开具药方,一些所谓的“高档药”和慢性病患者眼中的“常用药”社区医院都没有。“不少病人觉得没有自己想用的药物,就不到这里来看病。”李鑫无奈地告诉记者, “其实不少病症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完全可以达到治疗效果,但是不少患者还是盲目追求‘高档药’,觉得药价越高药效越好。” 

  方便价廉,社区医院有优势

  其实与大医院相比,社区医院有着自身的优势。

  李鑫介绍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药品零利润销售,所有药品都是经过政府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保证质量和价格,B超、化验等辅助检查也比大医院便宜15%—20%。

  家住双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濉溪新村的居民王家俊是目前中心唯一的住院病人,因为患支气管哮喘多年,他曾在省市各大医院就医。

  “现在社区医院环境好、设备好,跟大医院相比这里更实惠、方便。”王家俊老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在人民医院住院一个礼拜得花上1200到1300元,而现在社区医院只要200多元就够了,治疗效果都差不多。”

  “像感冒、发热、肠胃炎等普通病症,我们还是建议患者就近到社区医院治疗,不仅价格低廉,也方便快捷。”李鑫说,“现在到大医院看个病挂号、候诊、取药没有个把小时都办不完,而到社区医院大大节约了时间。”

  “目前合肥市庐阳区类似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8个,可以为社区群众提供全方位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不必啥病都往大医院跑。” 合肥市庐阳区卫生局局长阮仁保说。

  因地制宜,继续进行新探索

  “群众的就医观念不改变,基层医改的推进就会受影响。”阮仁保说,“随着政府投入的加大,目前社区医院的设备配套和医疗水平大大提升,政府和医院应该加大宣传。同时,还要引导广大患者切实转变就医观念。”

  此外,他建议,基层医改还要在制度建设上下更大的功夫,结合基层实际进一步完善。

  “可以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区医院首诊制度,让社区医院起到一个调配的作用,可以在社区医院治疗的病就不用再到大医院治疗,方便患者也降低治疗费用。”阮仁保说。

  李鑫也指出,一些患者对基本药物目录之外的药物确有需求,社区医院不能开这样的药品,也的确对患者就医有影响。阮仁保表示,对于基本药物目录制度需要继续探索完善,“解决基本药物目录的问题不是机械地添加品种,而是要在具体的临床实践当中发现确有必要的药物,确实控制药价。”(本报记者 钱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