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推出餐饮计量规范 螃蟹要脱掉草绳“裸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南推出餐饮计量规范 螃蟹要脱掉草绳“裸称”
2010年05月21日 11:2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开始,消费者在湖南的餐馆点海鲜、螃蟹等水产品时,可理直气壮地要求店家扣除皮重、使用滤水网箱(袋)晾干2分钟后再称重,因为昨日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布实施的湖南省地方标准《餐饮计量规范》对此作了明确要求。此举意味着螃蟹和草绳再也不能一起卖给消费者。

  作为强制性的地方标准,《餐饮计量规范》要求餐饮企业把菜点(菜品、点心)列表向消费者推介时,上面要注明菜点的名称、主要原料、分量(小/中 /大)以及净含量(小/中/大),其中净含量要标明菜点主要原料的净含量,饮品应标明每份的净含量,标注小、中、大份的应分别标注净含量。

  按质量结算的菜点、饮品,该标准要求餐饮企业用衡器测量给顾客看,并对鲜活水产品、水发物的计量偏差作了明确规定,其中特别指出“不得将包装、捆扎物计入量值,不得估量计费”。检测水产品净含量时,应扣除皮重,使用滤水网箱(袋)晾干2分钟后称量。

  “新标准实施后对那些靠以次充好的不法餐饮企业经营会有一定影响。”长沙某著名餐饮企业负责人对《餐饮计量规范》的出台持积极肯定的态度。

  据了解,在长沙一些餐饮企业,把螃蟹用粗草绳捆绑、再用水浸湿卖给消费者的现象比较普遍。“一斤螃蟹最多的可以有半斤草绳。”一位从事水产批发多年的知情者透露。而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由于餐饮业计量行为的不规范,计量监管无章可循,也就出现了餐饮消费中的“分量无保障,螃蟹和草绳一起卖”现象,制约了湖南省餐饮业的健康发展。在标准实施过程中,质监部门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标准宣传和实施的日常监督检查,全面规范我省餐饮企业的计量行为。

  相关新闻

  10万公平交易保护器免费发放

  携带方便的“公平交易保护器”往衡器上一放,要是显示重量超过100克,顾客就可拨打12365或12315,找质监或工商部门投诉了。省质监部门昨日开始向全省消费者再次免费发放10万个这样的“公平交易保护器”。

  所谓的“公平交易保护器”其实就是一个标准重量为100克的砝码。去年开始,全省质监部门已陆续发放了10万个,主要集中在长沙的农贸市场和消费者中。为此,省质监部门决定今年再次免费发放10万个,而且把发放范围扩大到全省14个市州。(记者 周 斌 实习生 杨 莎)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