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男医生半数烟民 七成市民禁烟没信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武汉男医生半数烟民 七成市民禁烟没信心(图)
2010年05月21日 16:5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随后,我市也发出禁烟令,除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外,武汉市医疗系统还将率先创建无烟单位,力求到今年底,我市所有卫生行政部门、至少一半医疗卫生机构室内完全禁烟。

  禁烟令对江城烟民到底有没有约束作用呢?本报3位健康记者为此走访了多家公共场所。

  江城烟头依旧遍地开花

  5月17日,武昌八一路某网吧一位年轻男子坐下后,拿出香烟点燃,服务员立即“贴心”地为其提供了一个烟灰缸。在网吧内,记者看到多处都张贴了禁烟标志。

  5月18日晚9时,西北湖某KTV大厅内,无禁烟标示,无人抽烟;但在312包房内,记者看到3名男子正吞云吐雾,期间不断有服务生推门而入,却一直没有劝阻。

  5月19日中午13时30分,花桥某银行。记者停留的40分钟里,仅有一名40多岁的男子刚点燃香烟,便立即被银行工作人员上前劝止。

  5月20日上午,江汉路某地下游艺场内,正在玩游戏机的3名男青年都叼着香烟,记者始终未见有工作人员出面制止,由于该区没有通风窗,空气流通力不足,呆长时间便可感到憋闷不适。

  记者也走访了多家医疗机构。在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等多家省市属各级医疗机构的门诊、住院区,均可看到醒目的“禁止吸烟”告示牌。

  在武汉市中医院,记者统计后发现此类告示牌不下20块。对于病人及家属在医院抽烟的行为,医护人员也会积极上前阻止。该院明文规定,所有职工应带头禁烟,不得在禁烟区内吸烟,违反者一经查实,给予200元/次的处罚,屡犯者下岗学习三天。同时烟龄一年以上,戒烟一年不吸者,给予经济奖励。

  医院内,记者看到由院方汇编的“吸烟与健康”手册,被放置在门诊、急诊、病房等公共场所,免费供患者取阅。该院还刚刚设立了戒烟门诊,为患者提供戒烟咨询。

  武汉市十一医院则下发职工院内吸烟情况调查表、戒烟资料、倡仪书等、各科室负责人同医院签承诺书,院领导已带头在医院内不吸烟。

  七成市民对禁烟没信心

  对于新禁烟令,“反烟”民们热烈拥护,烟民们却熟视无睹。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近7成市民认为,“光凭一纸禁令就想灭掉江城随处可见的烟头,难!”

  其实早在2005年,武汉市就曾发布过《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其中明确规定了八类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并指出:“在单位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内吸烟的,所在单位应当劝其停止吸烟,或者责令其离开该场所。”

  但5年来,这部规定成了一纸空文,对江城烟民根本没有起到约束作用。在某公司任文员的黄小姐对领导们抽烟深恶痛绝,却又无能为力:“我怀孕了,可每当开会时两位领导照样吞云吐雾,领导们带头抽烟,单位怎么可能禁烟?”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