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惠及993万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疆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惠及993万人
2010年06月09日 09:38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6月8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农合管理办公室获悉,新疆对新农合药品基本目录进行调整,在国家基本药品目录307种的基础上,乡级增加到609种、村级达354种。到2011年,全区将普及“住院统筹+门诊统筹”的补偿模式。

  新疆新农合参合人数993.58万人。为减轻农牧民的就医负担,自治区人民政府转发了《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基本药品目录>(2010年版)的通知》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补偿办法(试行)》(下称《药品目录》和《补偿办法》)。记者联系了自治区卫生厅农村卫生管理处和乌市新农合管理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解析这两大新农合政策。

  -政策亮点

  住院起付线 按“级”划分

  参合农牧民同一年度内在各级定点或非定点医疗机构多次住院的,起付线须重复计算(恶性肿瘤放化疗的参合患者除外);因患同一种疾病连续转院治疗,不重复扣除起付线,但应扣足各级医疗机构起付线的级差金额。对持有当地民政部门有效证件的五保户、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在县及县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不设起付线。

  乡镇级定点医疗机构不高于80元,县级定点医疗机构不高于200元,县级非定点医疗机构为500元,地(州、市)级定点医疗机构为350元,自治区级定点医疗机构为500元,地(州、市)级和自治区级非定点医疗机构为800元。区外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确定的定点医疗机构起付线与区内同级别定点医疗机构起付线保持一致,区外非定点医疗机构不予报销。

  基本药物补偿 提高5—10%

  从2010年起,年度补偿封顶线应不低于上年度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包括常规住院补偿、分娩补偿、慢性病补偿、新生儿补偿、二次补偿等,以每位参合农牧民年内实际获得补偿金额累计计算。

  参合农牧民在乡镇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后所发生的医疗费用,按规定要求和补偿比例补偿不足50元的,实行最低50元的保底补偿;参合农牧民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使用新农合目录内的中医民族医药、中医民族医适宜技术服务的费用,或在地(州、市)级和自治区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使用新农合目录内的国家基本药物(基层部分)的费用,可在同等补偿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进入补偿范围核算;参合农牧民在乡镇级和县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或者门诊就诊使用新农合目录内的国家基本药物(基层部分)的费用,可在同等补偿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进入补偿范围核算。参合农牧民在乡镇级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诊使用新农合目录内的国家基本药物(基层部分)的费用,可在同等补偿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进入补偿范围核算。

  门诊统筹费用 逐步实施补偿

  门诊统筹费用首次明确身份,进入补偿办法,将按照“总额预算、定额包干、分期支付、超支不补、绩效考核”的方式,向乡村两级定点医疗机构支付门诊统筹费用。

  除《新农合药品目录》(2010年版)村级、乡级内的药品费外,这回首次提出补偿范围包括:肌肉注射、静脉注射、灌肠、换药、小型清创缝合、针灸及拔火罐等常规治疗费;B超、心电图、放射、化验等常规检查费。

  乡镇级定点医疗机构的单次门诊费用补偿比例为30%,村级定点医疗机构单次门诊费用补偿比例为40%;乡镇级定点医疗机构单次门诊补偿封顶额为11元,村级定点医疗机构单次门诊补偿封顶额为6元,并实行单处方限量(即每3天享受一次补偿),参合农牧民年内门诊就诊次数不限,村级定点医疗机构每人年门诊补偿封顶额为300元,乡镇级定点医疗机构每人年门诊补偿封顶额为500元。

  医疗费超4万 属大病可补偿

  参合农牧民住院符合新农合住院病种,其单次住院所发生的医疗费用超过4万元(含4万元)的,属于大病补偿范围。参合农牧民在住院终结,持《新农合证》、户口簿(或身份证)、住院诊断证明、住院统一发票、住院医疗费用清单到所属统筹地区新农合经办机构办理大病补偿申请手续。凡符合条件的,即时补偿。

  具体补偿标准,各地可采取住院可补偿医疗费用中未予补偿的住院医疗费用按25%比例一次性补偿,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最高补偿不超过当地规定住院补偿封顶线,不抵顶常规住院补偿应得部分。

  未获补偿家庭 可享健康体检

  凡上个新农合运行年度内未得到任何住院和门诊补偿的参合农户,以户为单位每户推荐一人参加健康体检,也可结合当地实际,在参合农牧民中确定特定人群。

  每年家庭账户或门诊统筹结余资金,或由政府提供健康体检专项资金,且承担健康体检任务的医疗机构应对受检者给予一定的费用减免和优惠。进行一般体格检查和三大常规检查等基础项目检查的基础上,受检者还可以从血糖、肝功能、胸透或胸片、心电图、B超、妇科常规检查等项目中自主选择至少四项以上的检查项目。(记者胡媛媛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