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将推进中国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药监局:将推进中国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
2010年06月11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副局长边振甲今日表示,食品安全责任各方应共同努力,不断推进餐饮服务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和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中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第二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11日在京开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边振甲副局长出席论坛并就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与诚信建设发表讲话。

  边振甲说,餐饮服务环节作为食品生产经营整个链条中的一个环节,不仅是分段监管的最后一个环节,更是确保公众饮食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崇高而又艰巨。一年多来,按照《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三定”规定,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和食安办的工作部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确立了“完善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能力”的工作思路,狠抓监管保安全,推动诚信促安全,监管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着力完善监管制度。及时发布了与《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相配套的《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分类监管原则、餐饮服务许可程序、餐饮服务基本要求等,进一步提升了监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二是努力创新监管机制。启动了《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指导意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指导意见》等多项监管制度的制定。即将在全国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通过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推广一批先进经验,不断增强餐饮企业食品安全意识和诚信自律意识,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促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稳步提高。

  三是深入开展集中整顿。重点强化许可管理,严查无证经营; 规范学校食堂,突出整治重点;加大监督抽验,严查违法添加; 落实索证索票,强化追踪溯源; 启动示范工程,强化重大保障,力争圆满实现为期两年的整顿目标。

  为深化整顿工作,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多项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分别与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对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开展了大规模的食品安全整治行动。根据国务院食安办的工作部署,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一次性塑料餐盒专项整治,旅游景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

  四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通过研讨会、座谈会、新闻媒体、网站等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向餐饮服务企业、消费者大力宣传普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制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不断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利益相关各方责任意识,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共同构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坚固防线。

  边振甲希望,食品安全责任各方能够共同努力,不断推进餐饮服务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和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中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