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两白酒下肚壮汉心梗 医生:牙齿颈肩剧痛是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四两白酒下肚壮汉心梗 医生:牙齿颈肩剧痛是信号
2009年07月29日 14:5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南京鼓楼医院心内科了解到,本月以来,医院心内科已经连续收治了多例年轻人心肌梗死的病例。专家指出,年轻人心梗通常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而如果出现牙齿、咽部、颈肩等剧烈疼痛,就要留意,因为这可能都是心梗的症状。

  多起心梗起因都是饮酒

  29岁的小高是跑货运的司机,平时也没有什么不良的嗜好,就是晚上下班了喜欢喝个啤酒消消暑。上周四的晚上,他酒过三巡,突然感到咽喉有些疼痛,还阵阵发紧。小高以为是感冒了,就自作主张地吃了一点感冒药,但是感冒的症状未能减轻,反而是胸口越来越闷,直到家人发现他晕倒在地,才慌了神,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结果诊断为心肌梗死。

  32岁的赵先生从泰州来宁出差,晚上应酬时喝了四两白酒,自己感觉有些“高了”,被同事送回旅馆休息。但是半夜,赵先生突然感到胸痛难忍,被送到鼓楼医院急诊。而同一天,一名36岁的男性患者因心梗被送到医院,据说这名患者有心梗的家族史,但是其父亲是60多岁才发生心梗的,到了他这一代却提前了二十几年。

  夏季血液浓缩易血栓

  专家表示,进入夏季,人体出汗过多,血液浓缩,如果未能及时补充水分,容易形成血栓。一旦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堵塞血管,可引起急性心梗发生。南京市鼓楼医院心内科王涟副主任医师表示,心梗的年轻患者多,很多人没有冠心病家族史,却有着十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抽烟、酗酒、熬夜等等。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具有使血管收缩和损伤血管内皮的作用,血管内皮损伤是动脉硬化斑块形成的因素。

  而年轻人一旦出现心肌梗死往往更为凶险。这是因为老年人通常都在服用药物,而长期的冠状动脉狭窄,心脏本身就会产生侧枝循环来支援供血不足的血管。

  抢救黄金时间仅2小时内

  王涟医生说,抢救的黄金时间是2小时之内,在12个小时内都可以进行溶栓或介入治疗,开通血管,这样预后的效果会比较好。但是很多中青年人心梗却错失了最好的治疗机会,除了思想上并未引起重视外,因为一些人出现的症状并不明显。比如那名司机,他出现的主要症状就是咽喉疼痛,其实从咽部到肚脐的疼痛都有可能是由心脏放射而来的,有的人甚至表现为牙痛等。如果疼痛剧烈,持续的时间长,出现压迫感、紧缩感和濒死感,满头大汗,或伴有呕吐等,就一定要引起重视。 (柳辉艳 于丹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