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过量过犹不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碘过量过犹不及
2009年08月21日 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①碘致甲状腺肿 首例碘致甲状腺肿发现于日本北海道,1938年报道该地区甲状腺肿的发生率为6%至12%。我国学者在渤海湾沿岸的水源性高碘地区进行了大量研究,提出尿碘与甲状腺肿呈倒“U”字形曲线关系。

  ②碘导致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碘致甲亢与该地区补碘前的碘营养状况有关。中、重度碘缺乏地区补碘后,甲亢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如1995年世卫组织等对津巴布韦实行普遍食盐碘化前后甲亢发病率的回顾性调查结果显示,甲亢发病率由实行前的2.8/10万上升到7.4/10万;1998年奥地利19个地区40余万人参加的回顾性研究表明,当碘盐浓度由10mg/kg增加到20mg/kg后,临床甲亢的发病率增加36%;丹麦阿尔伯格属中度碘缺乏地区,1998年在丹麦政府实行全民食盐加碘政策后相当于每日碘摄入量增加50μg,甲亢发病率逐年上升。碘过量致甲亢是碘缺乏地区补碘后出现的一个难以避免的问题。

  ③碘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目前人们普遍关注碘致甲亢的发病增多,对碘摄入量增加与“甲减”的关系报道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引起“甲减”的主要原因是自身免疫甲状腺炎。本课题组的5年前瞻性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碘超足量和碘过量地区临床“甲减”的患病率呈现3.5倍和7.3倍增高,亚临床“甲减”的患病率呈现3.2倍和6.6倍增高,而且在国际上首次证实碘缺乏地区补碘至碘超足量可以促进亚临床“甲减”发展为临床“甲减”。值得注意的是,丹麦阿尔伯格和哥本哈根分别为中度和轻度碘缺乏地区,但哥本哈根的临床“甲减”发病率为阿尔伯格的1.5倍,可见“甲减”更易受到碘摄入量的影响。

  ④碘致自身免疫甲状腺炎 补碘导致的甲状腺炎发病率增加,和高碘地区自身免疫甲状腺炎高发的现象目前国际上屡有报道。1985至1999年波兰甲状腺疾病诊所接受甲状腺细针穿刺的35000例患者的统计分析发现:1992年实行全民食盐加碘后自身免疫甲状腺炎的发病率由1.5%上升至5.7%;希腊和斯里兰卡先后报道了碘缺乏地区补碘后引起儿童自身免疫甲状腺炎发病率显著增加。补碘可以诱发缺碘机体免疫反应,使免疫功能增强。不仅如此,碘超足量和碘过量还会促进自身免疫甲状腺炎的患者发生“甲减”。

  ⑤碘致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肿瘤。碘摄入量增加被认为与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加有关。如夏威夷和爱尔兰高碘地区甲状腺癌高发;澳大利亚1963年实行全民食盐加碘后,甲状腺癌的发病率由每年的3.07/10万上升为7.8/10万。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