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糖尿病易反复 患者应加强监测防感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冬季糖尿病易反复 患者应加强监测防感冒
2009年12月25日 11:3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有明显感染、睡眠不佳、情绪波动等诱因下,许多糖尿病患者却发现平时控制较好的血糖突然升高。记者昨日从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采访时了解到,最近因糖尿病复发住院的病人尤为增多,主要还跟季节有关。

  今年40出头的吴先生是位企业家,患2型糖尿病三年,半年前与同事一起来第一医院就诊,经治疗空腹血糖下降到6左右,比较稳定,并发症全部消失。吴先生自以为已经全部好了,业务忙也没有来医院就诊,药也停了下来。一个星期前他到雨花台区附近同客户谈生意时,突然头晕、呕吐,然后便晕倒在地,被紧急送往市第一医院,因抢救及时挽回一条性命。

  对此,该院内分泌科马建华主任医师介绍说,冬天是糖尿病患者病情最易加重的时节,也容易患并发症。因为寒冷刺激,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它可促使肝糖输出增多,肌肉对血中葡萄糖的摄取减少。同时糖尿病人由于胰岛素缺乏,失去与肾上腺素对抗的作用,必然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

  专家指出,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这些慢性疾病如同埋在人体的一颗定时炸弹,如果控制不好随时可能引爆。

  据该院神经内科周俊山副主任医师介绍,近年脑梗塞患者的数量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40%脑梗塞患者都是糖尿病患者。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这些慢性疾病如果不控制好,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或是在脑动脉中形成血栓,使管腔变窄、闭塞,引起急性脑缺血和局部脑组织坏死等;反之,如果控制得好,则会大大降低脑梗塞的发生。

  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冬季血糖监测一定要勤。自觉经常监测血糖,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出相应的调整。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药物治疗还是控制病情发展的根本,患者应注意根据糖尿病的类型、血糖水平、胰岛功能和胰岛素抵抗程度及体型胖瘦合理选药,严格掌握用药时间和剂量。在冬季,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御寒,坚持适当运动,必要时还需及时增加药物或者减少主食。另外,现在这个季节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预防流感。流感不但使血糖升高,而且还会导致其他合并症的加重或发生。 (徐骏 杨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