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喝酒易致胰腺炎 重症病死率可高达3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过量喝酒易致胰腺炎 重症病死率可高达30%
2010年06月09日 15:16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亲朋聚会应酬频繁,少不了大吃大喝。不过,在您尽情享受快乐的同时,千万别忘了注意防治急性胰腺炎。据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普内科副主任医师姜帆介绍,胰腺炎是常见而且后果严重的“节日病”,大多由于暴饮暴食引起,其重症的病死率可高达30%。

  据媒体报道,江苏一位高三数学教师突发急性胰腺炎,因坚持上课错过治疗时间而不幸去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吃请更加频繁,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呈逐年上升趋势,因此广大市民应给予高度重视。

  姜帆医生指出,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常见原因有饮酒、暴饮暴食,特别是进食油腻食物。胰管结石、肿瘤、胆道疾病等也易引起急性胰腺炎。

  胰腺是人体的主要消化器官,它分泌的胰液含有各种各样的酶,可以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正常情况下,这些酶在胰腺内以不活动的“酶原”形式存在,它是酶的前身,不会消化自身的组织。当人们暴饮暴食时,大量酒菜刺激可导致十二指肠炎症、十二指肠乳头部炎症,能使括约肌水肿和痉挛,胰液排泄不畅,导致胰管高压或肠胰返流。

  暴饮暴食常致呕吐、十二指肠内高压,以及采用“喝酒秘诀”:

  “抠嗓子”催吐致腹内压增高,有时可发生肠胰返流,加之刺激引起胰液的大量分泌,使胰管内的压力突然增高,引起胰腺腺泡破裂,这些“酶原”进入到胰腺和它的周围组织时,被激活而变成有消化作用的酶,可以消化自身组织而产生不同程度的胰腺损害和炎症反应。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发病急、进展快、并发症多、死亡率高的严重疾病。因此姜帆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家人、朋友在饱食或酗酒后当晚或第二天上腹部突然出现剧烈疼痛,半数以上病人疼痛可转移至腰背部(多在左侧),自觉疼痛难忍。

  有恶心呕吐症状,吐后疼痛不缓解,同时伴有明显腹胀,重者腹部出现淤斑或者突然血压下降、皮肤湿冷、手足冰凉等表现,一定要及时送到医院抢救,以免延误病情。□丁莲莲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