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用警示图形向烟草“宣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人民日报:用警示图形向烟草“宣战”
2009年06月01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二十二个世界无烟日,《2009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在京发布。17时31分至18时31分,北京市爱卫会向公众发出“戒烟一小时,健康亿人行”的戒烟口号,戒烟一小时活动同时在上海、天津、沈阳、济南以及石家庄、太原等城市开展。

  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健康警示”,口号是“图形警示揭露烟害真相”。“揭露烟草危害有多种方法,其中带有图形加文字方式的烟草包装警示是一种最具有成本效益的手段。”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表示。

  在全国20个省40个县市调查1.6万人,“迈向无烟中国”项目公布了对新版烟盒包装健康警示语调查结果:70%的人都不了解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也不想戒烟。

  杨功焕说,新版包装的健康警示没有采取图片形式,只是在烟包两个主要面用一条细线隔出1/3的面积,印上了同义反复的两句警语,一面是中文,另一面是英文。警语没有具体指出吸烟可以导致的具体危险。“多数吸烟者不能正确理解英文健康警示,尤其对广大农村地区的吸烟者而言,英文的健康警示形同虚设。”

  北京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胡大一教授、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教授、北大三院泌尿科副主任姜辉副教授等国内最著名的10位临床医生共同呼吁:让警示性信息上烟包,支持带有图片的烟草健康警示。

  据介绍,今年1月9日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三周年的日子, WHO要求缔约国在《公约》生效三年后应用新的符合公约要求的健康警示。而2008年4月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卷烟包装标识的规定》,该规定对各类烟盒包装的警示标识提出了具体要求。但《规定》与《公约》的要求,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实际上,方寸烟盒成为烟草公司和公共卫生控烟的“博弈场”。一边是华丽的烟盒包装,烟草公司将其作为一种重要的广告形式进行产品宣传;一边是通过警示内容告知烟民烟草的危害。

  “烟草控制既是政府的事情,也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情。只有在烟盒标上明确警示性信息,让老百姓充分意识到烟草对健康的危害,控烟才能成功。”杨功焕说。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