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医务人员不能“计件”定绩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民晚报:医务人员不能“计件”定绩效
2009年09月11日 16:2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陈竺:改革后医护人员将通过“多干”提高收入

  “一个医务人员在将来能够干现在一个半人甚至于两个人的工作,他的收入能够达到现在收入的1.2-1.5倍,这样既能够控制费用,又能提高收入”。国家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公立医院改革后医护人员的待遇问题作出上述表示。

  按照工作量定绩效,有利于扭转当前部分医疗机构按员工“创收”情况定工资待遇的现象,有利于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在更大程度上体现公共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但应同时看到,医生毕竟不是工厂的工人,患者也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医生看病与工人的流水作业有着本质区别。以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定绩效,就可能会导致部分医务人员片面追求看病的数量,而忽视诊疗服务的质量的情况。

  对于广大患者来说,能够及时看上病固然是其所需,但是治好病才是最终目的。如果部分医务人员看病重数量轻质量,导致诊疗水平下降,造成患者痊愈时间被推延,那这样的“高效”于患者而言就失去了意义。诊疗质量还存在不好量化的问题,医务人员绩效标准制定与考核,事关医务人员与广大患者切身利益,应当尽可能制定得科学、全面。而这就要求医务人员绩效标准,不能由少数脱离医疗卫生工作一线的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关起门来制定,而应充分听取广大医务人员与患者及公众的意见与建议。(魏文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