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医保互认”加速前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期待“医保互认”加速前行
2009年10月10日 01: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苏、上海、浙江和安徽四省份近期公布《泛长三角地区医疗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征求意见稿)》,规定合作方应确保参保职工就地就医,就地结算。长三角不同地区参保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各地应予以承认,合并计算。这意味着长三角地区参保人不用为报销医疗费而奔波。(10月9日《济南日报》)

  近年来,有关医疗制度改革的问题,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公众的热切期盼中,新的医疗制度改革方案也终于出台。可以相信,随着新的医疗制度的实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但是,伴随着“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另一个难题———看病异地结算问题,仍将困扰许多人就医。

  一个人生病是不会分地区、分地点的。但是,按照现行医疗保险管理体制,看病的医药费报销,却是分地区的。所以,一些在异地工作的人,为了减少报销医药费来回奔波的麻烦,宁可有病扛着,也不愿到医院看病。这就是医疗保险“诸侯割据”的结果。

  长三角地区率先准备推行“医保互认”,对参保职工实行就地就医、就地结算的办法,无疑是对目前医疗保险“诸侯割据”体制的一次破冰之举。如果这项举措能得到顺利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不仅会对医疗保险的全国统一产生重要作用,而且对社会保险的全国统一也会产生促进作用。

  现在的问题是,长三角地区的这一共识,能否变成现实,真正给公众带来实惠,并对全国推行这项制度提供一个范本,也是对长三角地区政府和医疗卫生机构的考验。因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很多地方在局部都未能完全形成“医保互认”,县乡人员到地市医院看病还要来回奔波,在这么大范围实行“医保互认”,必然会遇到很大障碍。那么,有关地方会不会找出种种借口,使这项惠民工程无疾而终呢?

  按理,在网络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就地就医、就地结算并不是难事,关键在于各地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正如有的网友所说,一些部门在向公众收费时,一般都动作很快,政策出台不久,就可以全面启动。相反,在解决公众关心的问题时,却总能以各种借口,拉长解决问题的时间,甚至使之难以实施。所以,政府重视与否将直接决定此项改革的成败,并决定以后推进各项改革的决心。

  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不仅要成为经济的先行区,而且要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等方面,成为率先改革的地区。期待长三角的此项改革能取得实效,也期待全国的“医保互认”加速前行。

  □谭浩俊(公务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