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患儿突死事件透明才是最好的回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华日报:患儿突死事件透明才是最好的回应
2009年11月13日 11:39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市卫生局昨天(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南京市儿童医院“患儿突死”事件的调查结论和处理结果,认定当事医生存在玩QQ游戏以及面对病患家属多次请求没有引起应有重视等失职行为,并对当事医生和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11月3日,南京市儿童医院发生患儿死亡事件。患儿家长认为,当事医生存在值班期间玩网络游戏等失职行为,延误了救治时机。10日,南京市卫生局发布初步调查结论,称值班医生当时在写论文,没有玩游戏。但是这一调查未能平息事态,反而引发更大质疑。11日,南京市卫生局再次组织有第三方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并得出三项结论。

  面对突发事件,不再奉行“不说话就是最好的表态”,而是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舆论;面对此前调查结论的错误,明知可能会“失面子”、有“麻烦”依然坚持有错必纠、主动改正,这,彰显了有关部门在突发事件处理和危机公关方面“态度开明、民意至上”的可喜进步。

  回顾这一事件过程,第一次兴师动众调查一番之后,质疑非但未能消除,反而更多、更大。这表明,回应舆论,绝非搞个调查、开个新闻发布会、公布一个结论那么简单。而调查要想获得公众认可,就必须真诚地回答和消除公众关注的每一个疑点。

  公开是最好的辟谣,透明是最好的回应。今年10月,上海发生“钓鱼执法”事件,为平息事件,上海有关方面先后在10月20日和26日公布了两个调查结论。前一个调查引发了更大更多的质疑,后一个调查却很快得到了公众认可。两者的区别在于,第一个调查的调查者与被调查者有隶属关系,没有回答公众关注的事件中诸多细节问题;后一个调查做到了第三方介入,回答了公众的质疑。

  从上海“钓鱼执法”事件、南京“患儿突死”事件均曾经历的两次调查来看,面临各种突发事件,若要准确回应社会舆论、最终平息公众质疑,其一,必须确立“调查者中立”,必须实施必要的回避,彻底消除“老子调查儿子”、“刀锋砍刀把”的嫌疑;其二,只有公开透明地公布公众关注的诸多细节问题,才能最终取信于民。

  一个成功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一次完美的危机公关,应该是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事态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要做到这点,以真诚的态度告诉公众真相,坦诚地让事件公开透明,是最佳的选择。“钓鱼事件”中,公众很快认可后一个调查,相信此次南京市公布的调查结论也会得到公众的认可。

  事实表明,公众并不是蛮不讲理,调查能不能令人信服,关键在于调查有没有第三方参与、有没有实施必要的回避制度、调查的过程是不是公开透明、拿出的证据是不是令人信服。这,应当成为所有突发事件应急和公关的镜鉴。(刘庆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