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解看病贵,“小处方”要靠制度推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时评:解看病贵,“小处方”要靠制度推动
2010年01月15日 13:5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一名医生拒绝记者公开其开出的平价药处方单,称如果公布该处方,同行都会骂死她。同时她表示每月需完成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考核,如果没有实现收支结余,将被医院扣钱。据悉,重庆市内大型医院收入四成来自于药品,否则医院无法实现正常运行。(1月14日《重庆晚报》)

  “看病贵”是当前困扰民生的最大问题之一,看个简单的感冒,动辄就是数百元甚至更多,让大部分普通百姓感叹难以承受。而看病贵在何处?一方面是不必要的检查太多,比如治疗简单的外伤,也需要患者做心电图等全套检查,让医疗费用大幅增长。

  其实,会开“小处方”并不涉及医生的专业水准,只与医生的职业操守有关。因为无论是检查太多还是“大处方”,都与医院的经济利益挂钩,也与医生的个人收入挂钩。前段时间,一名长期为患者开小处方的医生王争艳受到了舆论的好评,这样的医生令人钦佩。但显然,要推动“小处方”,不能光靠医生的职业道德和良心,更需要制度的变革与完善。

  正如开头所述的那名医生一样,她会开小处方,但她却不能公布该处方,因为怕捅破了行业“潜规则”受到同行的指责。更关键的是,如果光开小处方,她就无法完成单位的考核,不仅会被指责,而且会被扣钱,连正常的收入也无法保障。在这样的制度背景下,谁还会去开“小处方”呢?

  这是很无奈的一种处境。事实上,当医院的收入四成来自于药品,否则就无法实现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开“大处方”是必然的选择,这是制度使然。因此,要破解“大处方”,还得从制度上找原因。

  医疗制度改革一直是人们热议的焦点,人们也早就看出了医、药不分家带来的弊端,提出要把药品从医院剥离出去,不能以药养医。新医改正在积极试点,盼尽快能惠及广大民众。(庾向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