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打击地沟油比缉毒还难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长沙晚报:打击地沟油比缉毒还难吗?
2010年03月28日 12:3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川菜馆、湘菜馆使用地沟油最多的消息传来的时候,我正在一家湘菜馆吃饭。报道说,中国人每年食用的地沟油在200万到300万吨之间,平均算下来,每10顿饭,就有一顿吃了地沟油,而地沟油里的黄曲霉素的毒素,是砒霜的100倍。我的神呃,我筷子夹着正往嘴里送的,就是湘菜呢。我的胃开始痉挛,喉头痒痒的,想吐。

  川菜和湘菜,由于口味重,或麻或辣,油里即便有异味,也难以分辨。再说,如今鉴定地沟油的手段,还处于经验的层面,没上升到科学检测的高度。有专家说,中国的餐桌,禁绝地沟油的时间,还需要10年。这中间,除了商业道德的提升需要时间外,更大的原因,想来就是检测手段的突破,非三年五载办不到。这就给了黑心商家可乘之机,把地沟油引上了餐桌。

  这怎么得了,难道这10年之内,我们的胃还得坚忍不拔地接受地沟油的考验?我们的身体还要经受地沟油无穷无尽的侵蚀?

  鬼脑壳是人雕的,杜绝地沟油,不可能没有办法。自然,地沟油流入餐桌,是暴利驱使的结果,可是,能够牟取暴利的不法行当多的是,贩卖毒品、走私军火,都存在暴利,可是,在我国,非法走私毒品、军火市场虽然存在,但毕竟太小,形不成气候,原因大家都明白:国家机器毫不容情地围剿。既然如此,餐桌上的地沟油市场也同样能遏制住,就看有关部门的决心有多大。假使相关部门像围剿毒品、军火市场一样地围剿餐桌上的地沟油市场,其效果将立竿见影,也就用不着让广大老百姓心惊肉跳了。

  鉴定地沟油,没有简捷易行的科学办法,确实给餐桌上的地沟油市场以生存空间,尤其像口味重的川菜湘菜,更容易用地沟油烹制。可是,如果釜底抽薪,从源头上堵起,规定宾馆酒楼含油脂的剩饭剩菜必须由有关部门回收,不能通过其他渠道流入地下作坊,那么,餐桌上的地沟油,虽不至于乐观到不见踪影,但至少不至于像如今这么猖獗。而且,地沟油并非一无是处,它是制造生物柴油的好原料,以它为原料生产出来的生物柴油与普通柴油没什么区别,而且燃烧更充分,更环保,价格也不见得高。因此,让大量的地沟油成为物美价廉的生物柴油的原材料,加大生物柴油的生产规模,给地沟油一个好去处,那么,整治餐桌上的地沟油,效果会更加喜人。

  当然,回收、加工地沟油,让它成为工业原料,成本比较大,有关部门可以考虑给予一定补贴。为了广大中国人的健康,从财政里拨出一笔款子来,值。

  杜绝餐桌上的地沟油,不是没有办法,而看有没有决心。假使像对待三聚氰胺一样,各部门戮力同心,地沟油要想跑上餐桌,不会那么容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