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尽量避免出游 勤洗手能有效防甲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十一”尽量避免出游 勤洗手能有效防甲流
2009年09月23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3日电 针对“十一”黄金周出行旅游而带来的人员聚集和流动,今天出席秋季流感防治发布会的专家指出,还是以个人预防为主,减少和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外出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冯子健介绍说,流感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在近距离接触的过程中经过飞沫,比如说打喷嚏、咳嗽,使分泌物播散出来,感染身边人;另外一种,是其他人用手接触了流感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以后,再摸自己的口、鼻、眼等部位,也会受到感染。

  专家指出,个人预防要把握几个关键的环节:

  一、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因为病毒经手的传播非常重要,所以要重视手部卫生,增加洗手的频率。 

  二、对可能的病人,或者是有症状,特别是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尽可能的用纸巾或者衣袖来遮盖口鼻,避免呼吸道分泌物给别人造成感染。 

  三、一旦有发烧、咳嗽、头疼、浑身疼痛等呼吸道感染的征兆,尽量减少外出,减少和他人的近距离接触,这也是减少传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

  四、慢性疾病患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肾病等,还有孕妇,最好减少外出,减少到公共场所的活动,最好避免到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去旅行。像公共交通工具这种空间比较狭小,人员接触距离比较近的环境尽量减少去,减少感染机会。 

  另外,旅行前一旦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比如说发热、头疼、咳嗽,应该及时取消旅行计划。在旅途中出现流感症状,最好及时终止旅行,和旅游团体脱离,避免导致别人感染。

  冯子健最后表示,针对黄金周的旅游,卫生部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以及跟旅游相关的部门都启动了相关的应对准备工作。如果在旅游的过程中,特别是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组,发现有呼吸道病人出现,一是要及时劝告游客及时脱离团组,减少与其他团员的接触;如果出现聚集性病例,比如说病人数增多,这时候要及时向当地的卫生防疫部门报告,接受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的防控的指导,这一点非常重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