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重症患儿救治侧记:副院长守护三天三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甲流重症患儿救治侧记:副院长守护三天三夜
2009年12月17日 10:56 来源:吉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5日,在长春市儿童医院,一个叫杨扬的小朋友用稚嫩的小手,把一面锦旗送到了李丽红副院长的面前。这个家住柳河县乡村的小男孩,就是刚刚痊愈的甲流小患者。杨扬的父母含着泪感谢医院把他们的儿子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像这样感人的场面,近些天在长春市儿童医院时有出现。

  记者采访时,亲身感受到了这一面面锦旗的分量……

  班子合力筑起患儿生命堤坝

  “班子和谐、精诚协作”是儿童医院职工的共识。在发热重症病区办公室,医护人员向记者们讲述了这样一件事:11月14日和16日,呼吸三科分别收治了两名生命垂危的甲流重症患儿,在整个抢救过程中,班子的几位成员都作出了表率。院长张晓杰一直坚守在一线,靠前指挥,妥善部署;党委书记关玉晶刚刚手术出院,仅休息了一天,就来医院参与工作;副院长李丽红3天3夜守护在重症病房,全程指挥和参与抢救。

  自长春市儿童医院被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为儿童甲流重症患儿救治的定点医院后,医院领导班子勇于担起重任,在第一时间设置病区,开设绿色通道,组织专家团队投入到救治工作当中,他们不讲条件、不计代价,用特有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患儿筑起了生命的堤坝。

  德技双馨书写患儿生命奇迹

  在医院里记者了解到,每抢救一名患儿的生命,都凝聚着专家团队和普通医护人员的心血。特别是专家们定期会诊、巡诊,不分昼夜,有呼必应,有请必到,并且大胆采用新技术、新疗法,为患儿的治愈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目前,8名重症上呼吸机的患儿有7名成功脱机治疗并陆续出院,这生命的奇迹,是医护人员用心用情创造的。

  呼吸三科主任王振华,可以说是临危受命。她的女儿今年考取了北京的一所大学,当听说妈妈负责的疗区主要收治甲流患儿时,她担心得连夜返回了长春。可女儿在家住了3天3夜,却连妈妈的踪影也没有见到。陈显琴医生是已经康复出院的危重患儿小坤的经治医生,接诊后,看到孩子呼吸困难她忍不住哭了。之后的3天3夜里,她一直守在患儿的病床前。而此时,她的爱人出差在外,上初二的孩子吃饭只能自己上街去买……

  在抢救甲流重症患儿的危急时刻,还有许许多多感人的瞬间。

  爱心之手擎起患儿生命蓝天

  呼吸三科护士长李晶莹在为重症患儿插管时,曾发生触目惊心的一幕:由于患儿肺内大出血,分泌物压力过高,致使血性痰液大量喷出,溅到了李晶莹的工装上,两层隔离衣立刻被浸透,而此刻正是抢救患儿的紧要关头。李晶莹全然不顾个人安危,仍专注于配合紧张的抢救,直到患儿生命指征趋于平稳。

  “只要是重症需要,患儿病床就是我的岗位。”这是于桂萍护士长在接到护理部抽调指令时说的一句话。就是这种信念,支撑她在甲流重症病区进行了30天的昼夜救治工作。她的手因长时间戴手套被滑石粉腐蚀过敏,又疼又痒,但毫不畏惧;可当看到小患者脚丫能抬起的时候,她却激动得哭了。

  救治的日子里,有多少双爱心的手付出真情?没有人统计。但我们知道,正是一双又一双爱心的手,为这38名重症患儿擎起了一片生命的蓝天。(何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