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生活记录为体重上升找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做好生活记录为体重上升找原因
2009年08月19日 18:1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您的体重跟22岁时相比有没有变化呢?我想大多数人的体重都上升了吧。就像我前面已经说过的,进入30岁,人体开始储存脂肪。很多女性都是从32岁开始变得胖起来的。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改变不仅仅只影响到我们的体形。

  很多人长胖两年以后,血糖值开始迅速增加,成为糖尿病候补大军中的一员,还有人因此而患上了高血脂病,血压升高的人也不在少数。总之,肥胖,也就是通常说的生活习惯病,为我们的健康埋下了很多隐患。

  进入35岁以后,女性荷尔蒙雌激素的分泌开始减少,而雌激素的分泌与脂肪含量又有很大的关联。所以一旦雌激素分泌开始减少,身体就自发地开始储存脂肪,希望以此增加雌激素的分泌。所以35岁以后的女性,腰部、臀部还有四肢的皮下脂肪开始增多,都是为了保持一定的雌激素而进行的身体自发调节。但是皮下脂肪这样一味地增加下去,也会引起荷尔蒙紊乱,所以必须进行控制。

  还有一点就是,随着年龄的增加,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会处理得越来越顺手,不用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就可以搞定,这也使我们的活动越来越少,消耗的能量就减少,体重也就相应增加。

  现在让我们来做一张记录表,从意识到体重增加那天开始连续记录三天的生活情况,包括饮食、运动、睡眠和排便。看这样一份生活记录的时候,我们会有很多感悟,比如“饭后甜点吃得太多了”、“把加了糖的咖啡换做茶水就好了”、“能走路就应该少坐车”等等。我们在这些地方画上红线,可以帮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进行有针对性的改善。

  可能还会有人总是抱怨,“明明没吃什么,怎么还发胖?”呵呵,看看自己的生活记录吧,肯定能找到原因。因为即使吃得不多,但如果食物或者饮品中的糖分含量过高,也会导致发胖。只要对这些细节加以注意和改善,体重自然就会回落了。然后再辅以生活中的运动,比如上下台阶、打球等,就能有效地控制体重的增加了。

  如果急剧的减肥使身体突然变瘦,也会导致荷尔蒙分泌紊乱。减肥减掉的不光有脂肪,还有肌肉,所以急剧减肥会使胸围和臀围缩小,小腹凸出。因此,肥胖和急剧减肥都是要不得的。重要的是,要在保证肌肉弹力的基础上坚持运动,有效防止脂肪的增加和肌肉弹力的衰减。

  时常穿穿高跟鞋,既能拉伸脊椎,还有提臀的功效。经常有意识地提醒自己,体会全身每个细胞都紧张的感受。体会这种紧张感是保持身体曲线最重要的一环。

  对于平时很少运动的人来说,爬楼梯是最好的运动,既可以强化肌肉弹性,又能强化肌肉持久性,而且还不用去健身俱乐部,省了费用和时间。我们可以有意识地给自己创造爬楼梯的机会,外出办事、买东西、上下班等等,雨天雪天都可以进行。不利用这么方便的运动时机真是太可惜了。(福田千晶)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