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太极拳师精神矍铄 义务教拳15载风雨无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七旬太极拳师精神矍铄 义务教拳15载风雨无阻
2009年08月19日 15:0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除大年初一外,一年365天,74岁的张盘根老人每天都到紫竹院公园健身、教徒,从早6时到10时,无论三伏盛夏还是数九寒天,风雨无阻。

  还没聊上两句,老人家便迫不及待展示起自己的功夫,只见他腿轻轻一抬便贴到了脑门。老人家是紫竹院公园太极拳、大悲拳辅导站的创办人,15年前就开始在紫竹院公园练武,辅导他人。

  老人家虽年逾古稀,但面色红润、精神矍铄。他的徒弟、论年纪记者也应该叫声大爷的王守恒老爷子说:“张老人好,拳打得也好。”

  张老是北京市推荐评选出的“健康老人”之一。他说,自己曾向18位武学高人拜过师,可以说是集各家之长。张老教授武术有3个特点:第1,义务教授,分文不收;第2,拳、刀、枪、棍、剑……想学任何兵器,只要他会,都能教;第3,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一年365天,除大年初一休息外,每天坚持。

  昨天,一位40多岁的中年人经人介绍,要拜张老为师,希望在太极拳上有所提高。中年人只摆了几个招式,张老就说:“你以前练过快拳吧?不然身手怎么这么灵活有力。不过太极与快拳不同,讲究松、稳、慢、匀。你要真想练好太极,必须忘掉快拳的打法,掌握太极的特点。”

  意正身直,松肩气下,外方内圆,含胸拔顶……这是张老总结的身法口诀。老人家还将太极拳法、练功要领、步法等都编成了口诀,复印多份,免费提供给健身爱好者。

  “强身健体,交天下朋友”是张老说得最多的,只要想学武术,他来者不拒,一概免费。“大家不就是想锻炼锻炼身体吗,这是好事啊。”张老说。

  如今,张老前前后后已经教了500多位徒弟,其中还有韩国、瑞士、德国等外籍人士。(赵彧)

【编辑:朱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