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见闻:夕阳无限好 有健康才不近黄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见闻:夕阳无限好 有健康才不近黄昏
2010年05月19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19日电 题:广州见闻:夕阳无限好 有健康才不近黄昏

  作者 廖宴思

  相比农村的广阔空间,都市人的活动空间很局限。但是,只要懂得生活,懂得利用都市里有限的空间,即使是老年人也可以过得有声有色。如果没有下雨,笔者近日晚上路过广州越秀区东俊广场时总能发现有三五成群的老人家聚在一起聊天、耍太极、做健身操、锻炼身体。

  徐老伯已经75岁,但是鹤发童颜,精神很好。他家在东俊广场附近,只要不下雨,他几乎每天晚饭后都出现在东俊广场,这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他告诉笔者:“即使是夏天,这里都很凉快。夜色下,在风中,练‘金鸡独立’,吸收天地间的精华,感觉很舒服。单腿站立半小时,每隔几分钟换一次。这个动作我坚持了十几年了,是养生健体的好方法,直到现在我都觉得自己很年轻。”

  笔者好奇,虽然经常见徐老伯单腿站立,但不知道其中还有技巧和奥秘。徐老伯亲身示范,一边讲解一边做动作:“单腿站立时,先踮着右脚,以前脚掌面着地,站立3分钟,双手合拢,抬到头以上,伸直;稍微休息一下后,再踮着左脚,以左脚前脚掌面着地,同样站立3分钟,这样反复进行锻炼就行。”

  徐老伯介绍说:“经常练‘金鸡独立’,可以强化腰腿部和脚部的力量,也可以锻炼身体的平衡力,而且能增强内脏功能。人体下肢分布着多条经脉,包括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和足少阴肾经,经常单腿站立对肝、脾、肾均有双向的调节作用。另外,再做一些简单的健身操,勤奋锻炼,配合合理的饮食,身体自然就好很多。有好身体,才有幸福的晚年。”

  “他可是中医养生的大师,我跟着他学习几年了,身体一年比一年好。”60多岁的王大爷在一旁跟着徐老伯练“金鸡独立”。他兴奋地说:“以前很担心退休后没事做,和年轻人没有共同话题,生活会很没意思。但是,认识了这帮朋友,每天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又锻炼身体,感觉日子过得很舒服。”

  “身体好才有好日子过。老人家没有劳动能力,已经是个负担了,如果身体不好,就更成累赘。经常练太极拳有助保持愉快平和的心态,而且太极拳作为一种动作舒缓的体育运动,有活血舒筋的作用,可祛病强身。”龙大爷在一旁练太极,见大家在聊天,他忍不住要打开话匣子。

  龙大爷来自湖南常德,前年来到广州,在家里闷了一年,直到去年才开始加入这个群体。短短一年,他的太极拳和老年舞就已经很在行。

  他告诉笔者:“我和老伴经常去中央广场学跳舞,每个月每人交40元学费。坚持了一年,我们俩的身体都好了很多,很多老毛病都明显好转。没有好的身体,吃再好穿再好都没意思。”

  据悉,老年人常患疾病有心血管疾病、骨骼肌肉疾病、眼耳疾病、內分泌及代谢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广州某医院李医生建议老年人要坚持适度的锻炼,配合合理的饮食和作息,保持开朗平和的心情,对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李医生说:“有好的身体,夕阳才会无限好,才会越来越灿烂。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