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皮肤多发吸入性过敏 注意保湿慎选外用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春季皮肤多发吸入性过敏 注意保湿慎选外用药
2010年03月31日 16: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告别了阴冷的冬季,我们终于迎来了阳光明媚的春天。春回大地,草绿了,花开了。可就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里,一些人尤其是年轻的女孩儿的面部却出现了不适——瘙痒、红肿……雀斑的颜色开始加深。

  “北方的冬春季,气候干燥,使得皮肤自身分泌的油脂不足以保湿,皮肤屏障功能减弱。同时,春天空气中的浮尘较多,又是开花的季节,空气中花粉浓度也相对较高、日晒开始加重,气候和环境的双重作用,人的皮肤容易出现过敏症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孙秋宁教授表示,春季皮肤过敏首先要尽量找到并脱离过敏原,避免各种可能的刺激。同时要做好皮肤的保湿,保证皮肤的屏障作用。

  春季多半是吸入物过敏

  “能引起过敏症的物质数以千计,它们存在于空气、食物、饮料、药物甚至可接触到的日用品中。根据进入人体的途径,将常见的过敏原分为三大类,吸入过敏原、食入过敏原和接触过敏原。”孙秋宁说,根据过敏原进入人体的途径不同,表现在皮肤上的过敏症状也有所差别。

  吸入过敏原主要存在于空气当中,浮尘、植物的花粉等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发生过敏反应以面部皮肤过敏为主,严重的会在全身有反应。

  食入过敏原,从理论上来讲,异体蛋白如海鲜、鱼、虾、牛羊肉等可能引起或加重已有的过敏症状。食入的东西通过消化道吸收引起全身性反应,并不是一定脸上最重。

  接触过敏原,比如染发剂、不合适的化妆品等,过敏以面部为主。

  “春季多半是吸入性过敏,如果春季皮肤保湿的不够、使用了不合适的化妆品或洗涤过度等,也比其它季节更容易出现过敏反应。”孙秋宁说。

  干燥肌肤更容易过敏

  孙秋宁谈到,春季面部皮炎通常在年轻的女孩子中更为常见,特别是本身肤质比较薄、比较白的人,如果洗涤得过分,又保湿的不够,皮肤对外界的抵抗力就减弱。

  “皮肤角质层的水分如果保持在10%-20%,皮肤紧致富有弹性,如果在10%以下皮肤干燥,在春天洗脸洗得过分,水分就保持不到10%以上,干燥、粗糙的皮肤对外界的抵抗力减弱,更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孙秋宁表示,很多年轻的女孩过分注重面部的清洁,一天用好几遍洗涤用品洗脸,殊不知,频繁的洗脸会使面部皮肤干燥,降低皮肤的屏障功能,更容易对外界因素发生过敏反应。因为皮肤的表面有一层皮脂膜,它的作用是防止水分过快的蒸发,软化角质层,防止皮肤干裂,抑制表面细菌增长,对皮肤的屏障功能起着重要的作用。

  “皮肤的表面是呈弱酸性的,ph值在4.5到6.5之间。应用洗涤剂可以起到去油去污的目的,但同时因为它含有一定的碱性成分,如果用得太多、太勤,尤其是那些皮肤本身就较白、较薄的年轻女孩儿,过分的洗涤,碱性太刺激,破坏皮肤的弱酸状态,皮肤的屏障功能会减退的。所以说,保持皮肤的干净是好事,但不能破坏皮肤的酸碱平衡。”

  瘙痒、红肿让人难耐

  春季皮炎是春季过敏常见的表现,可以出现面部红斑、丘疹,感觉瘙痒甚至洗脸时感到刺痛等症状。这时,外用任何化妆品都会感到不适,因为这时皮肤是有损伤的。

  孙秋宁认为,在春季容易出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及过敏性的皮肤病,比如荨麻疹、湿疹、神经性皮炎等,如果家族里有多人发病,可能与遗传因素有一定的关系。

  “一般,寻找过敏原主要依靠点刺试验或过敏试验,但大自然中的物质成千上万,不可能一个一个来试,而且体内的试验跟体外的试验还是有差距的,所以,过敏试验只能提供一个参考。出现过敏的人,还要试着去寻找出现过敏的轻重规律。”

  孙秋宁提醒,比如今天去了一趟公园,脸上的过敏现象比去之前重了,可能对公园周围的植物或者花粉过敏,如果你今天正好是吃了一顿大餐,但这个时候就不太好判断了,因为食物中的成分过于复杂,很难判断到底对何种食物过敏。

  皮肤过敏慎用外用药

  如果反复发生的过敏性皮炎,除了面部皮肤外还出现全身过敏症状,而且找不到明确的诱因,有时与遗传基因有一定的关系。孙秋宁建议,这样的患者最好能到医院就诊而不要随便用不明成分的外用药膏。

  孙秋宁提醒,有些起效快、很快改善严重的过敏症状的药物有可能含有激素,长期外用,会加重色素沉着、皮肤萎缩等。而且激素还有依赖性,停用之后症状会出现反弹。面部要避免长期使用激素类药膏。(缪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