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原蛋白美容能力遭质疑 专家:不如吃肥肉猪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胶原蛋白美容能力遭质疑 专家:不如吃肥肉猪蹄
2009年05月22日 09:0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下,“既能美容又能抗皱”的胶原蛋白成为众美女们的新宠,不但“人气”越来越旺,卖点也是多种多样,有口服的、注射的,还有外用的,价钱则不菲。

  就在胶原蛋白正火爆时,有专家却表示:“吃胶原蛋白美容,还不如吃猪蹄。”此言一出,立刻在众多美女中掀起轩然大波。昂贵的胶原蛋白的美容效果当真不敌廉价的猪蹄?记者进行了调查。

  解读 胶原蛋白为何能美容

  据成都美容商会李秘书长介绍,胶原蛋白分布在人体各个组织器官之中,尤其是在皮肤中,胶原蛋白的重量占了70%。它能起到给皮肤提供弹性和紧致度的作用,并为表皮提供水分。

  因此,足够的胶原蛋白可以使皮肤细胞变得丰满,从而使肌肤水分充盈,呈现紧致的弹性与润泽。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紫外线、自由基等侵害,女性在25岁后合成新胶原蛋白的能力逐渐下降,肌肤就会因胶原蛋白的流失、变质,而变得松弛、缺水、敏感、晦暗,容易产生细纹、色斑和毛孔粗大。

  调查 是否含胶原蛋白全凭商家吹

  正是看中胶原蛋白的这些作用,很多商家便在化妆品、面膜里添加胶原蛋白,以达到美容的效果。

  在成都一家化妆品专卖店,老板指着一排化妆面霜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富含胶原蛋白的面霜,而且价格不同含量不同。“有些眼霜也有胶原蛋白的成分,能够有效起到抗皱、让皮肤恢复弹性的效果。”老板告诉记者,很多女性来买产品时,都会问含不含胶原蛋白。

  记者发现,不仅一些外用化妆品含有胶原蛋白的成分,一些美容院还推出了注射胶原蛋白液体的服务,宣称“通过注射液体,能够改善脸部老化的皱纹问题,主要适用于面部皱纹、鱼尾纹、眉间皱纹、鼻唇间皱纹、痤疮疤痕或外伤引起的皮肤萎缩等”。

  记者调查发现,富含胶原蛋白的产品,其价格都比普通的美容产品贵得多。但是除了听销售人员介绍哪些产品富含胶原蛋白外,记者在很多产品的外包装上面,并没有看到其注明的成分。

  揭底 胶原蛋白原来没有那么神

  胶原蛋白的效果真像商家宣传的那么神奇吗?“女性多食用一些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比如猪蹄、肥肉,就可以起到补充的作用。”四川省皮炎所的宋老师告诉记者,其实胶原蛋白是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应该适量食用。

  川大华西医院皮肤科蒋主任则表示,现在市场上的这类产品,医学上称之为功能性化妆品,是介于药物与化妆品之间的东西。至于这类产品所宣传的效果是否真那么神气、是否适合每个购买者的皮肤,还值得探讨。

  对于口服的胶原蛋白,专家们则认为,对其效果医学界目前尚无定论。事实上,口服的营养素能被皮肤吸收利用的实在很少。“比如,美容界的另一大新宠———左旋维生素C,若靠食品补充大约只有7%的分量会到达皮肤,其效果可想而知。”(消费质量报 张晶)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