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给宝宝保暖别过头 防“捂热综合征”酿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冬季给宝宝保暖别过头 防“捂热综合征”酿险
2010年01月15日 11:2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一个月来,因为捂热综合征送来南京市儿童医院抢救观察室急救的孩子已好几十个,患儿来时往往表现有抽搐、高热、昏迷、休克,有时候不到半天就会送来三四个这种病人,就现在来讲,因为此病住在重症监护室的孩子就有3个,“有两个孩子,还没送到医院,因为病情过重,途中就不幸死亡了。”急诊科王晓榕副主任医师遗憾地告诉记者,“捂热综合征的孩子这段时间非常多,天冷了孩子不是冻病的反而是热病的,这种情况一定要得到家长重视。”

  家住浦口的郑女士34岁才生下宝贝儿子。这两天天特别冷,家长晚上睡觉前开了空调,还给宝宝添了被子,摇篮里再放上热水袋,可是一早醒来,儿子满头是汗,直翻白眼。刘先生的女儿还没满月,午睡时蒙上被子,一觉起来孩子满脸通红,边吐边抽,甚至有了昏迷的迹象。

  捂热综合征,又叫“蒙被综合征”,多发1岁以内婴儿,未满月婴儿尤其常见。因为家长怕孩子挨冻生病,给孩子穿得过多、有的甚至用被子蒙住头部,导致孩子高热、缺氧,发生抽搐、昏迷,甚至呼吸循环衰竭等严重后果的一种疾病。捂热过度可引起多器官、多系统功能衰竭,会出现脑水肿、心律失常、血压降低、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还可能形成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如果处理不及时,甚至可导致婴儿在短时间内突然死亡。

  所以寒冷季节为孩子适当保暖非常重要,婴儿不宜盖得过度暖和,也不宜给孩子用电热毯,要严防“过热”和“缺氧”这两个导致捂热综合征关键因素的发生,时刻保持孩子能呼吸新鲜流通的空气,不要把头捂在被子内,热水袋应远离皮肤。当发现孩子有蒙被情况,身体有大汗,体温又过高的情况应警惕,可以立即松解衣扣,擦干汗水,减少包裹衣物,用温水洗澡降温等;切忌用退热药退烧,以免出汗过多而引起脱水;病情加剧同时要清除口鼻分泌物,防止呼吸不畅而窒息,严重者应即刻送往医院。

  那么怎样判断孩子是否过热呢?专家教给您:摸摸孩子手心脚心是否出汗,脑门是否发烫,如果有汗证明孩子保暖过热,需要降降温了。只要做到以下几点,捂热综合征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夜间不要给宝宝盖被太多太厚,更不能蒙被睡觉;带婴儿外出时,切勿用被子捂住头脸;母亲不应紧拥宝宝,边喂奶边睡觉;孩子伤风感冒,千万不要捂汗,尤其不可蒙头捂汗;孩子穿戴要柔软、宽松、轻便,不能用裹紧的衣服束缚孩子呼吸,做好头部(戴帽子)、腹部、脚部几个关键部位的保暖措施,就能让孩子安度冬天。(罗琳 王倩 露露 丹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