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再现连体双胞胎 孕妇应远离环境污染(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再现连体双胞胎 孕妇应远离环境污染(图)
2010年05月21日 11:3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丫、二丫这对小可怜的生命体征目前比较稳定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7岁的李景欣一家人满心欢喜,等待双胞胎孩子的出生。可看到孩子时,一家人顿时傻眼了:连体婴儿。

  连体婴儿是一种罕见的先天畸形,在5万至10万次怀孕中有一例发生。可这两年,连体婴儿越来越多。有人说,连体婴儿多了,和污染有关;有人说,大部分连体婴儿都是女孩儿;还有人说,妈妈吸烟也会导致连体婴儿……

  又有一对不幸的小可怜

  脸对脸,肚子连在一块

  昨日,商丘柘城27岁的李景欣,抱着一对“双胞胎”女儿,坐着救护车一路赶来郑州市儿童医院。

  前天,他经历了一场大喜和大悲。那天上午10时,怀孕8个月的妻子忽然觉得肚子疼。他和母亲赶紧将妻子送到了县医院。

  11时55分,医生喊他们进去。李景欣大步迈进去,他看到一对孩子躺在床上,是双胞胎。只是,孩子脸对脸躺在一起,肚子连在一块。

  李景欣的母亲当场哭了起来,“怎么真是连体婴啊。”

  怀孕4个月

  就怀疑是连体婴儿

  “恭喜啊,是双胞胎。”2009年12月,李景欣的妻子怀孕4个月,他们一道在当地乡医院做检查,医生这样报喜。

  家人不敢相信这样的结果,决定到县医院复查。隔天,他们在县医院做了四维彩超。

  “的确是个双胞胎,不过,好像是连体的。”彩超室里,医生不停地摇晃着手里的仪器,希望看得更清楚一些。

  李景欣看到,两个孩子静静地躺在妻子的肚子内,面对面。只是,无论医生怎样摇动手中的仪器,两个孩子始终连在一起。

  医生建议他们,如果不想要,可以放弃这对孩子。不过,放弃孩子可能会对母亲的身体造成一定影响。

  “不可能是连体婴儿吧。”李景欣全家不肯相信。

  直到前天,两个女儿的出生证明了一切。

  小姐妹俩

  生命体征比较稳定

  医生说,连体婴儿手术做得越早成功率越高。昨日早上6时,李景欣抱着女儿,跟随医生赶往郑州市儿童医院。

  在医院,医生们给两个孩子戴上手环,取名大丫二丫。目前,小姐妹俩生命体征比较稳定。

  儿童医院大外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黄敏说,孩子属胸腹连体,这种连体方式是连体婴儿中发病率最高的,约占70%。大丫二丫从胸骨开始到肚脐都相连。目前可以确定胸骨相连,心脏、脾脏、肠道是否相连需要进一步检查。

  如何避免类似悲剧

  孕期远离有害气体、放射线

  李景欣介绍说,他曾做过粉墙工作,妻子曾在外地鞋厂工作过。这是他们的头胎孩子,他们之前都没有吃过药。

  在黄敏眼里,连体婴儿的出生跟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有关。

  虽然现在还没有很好、很明确的办法防止连体婴儿的产生,但女士在怀孕期间切忌吸烟喝酒,远离有害气体、放射线等污染源,不乱服用药物等,这些都可以减少畸形婴儿的产生几率。

  当然,认真细致的产前检查也是一个有效的预防手段。

  连体婴儿的生命历程

  发生几率是5万到10万分之一

  黄敏说,连体婴儿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妊娠现象,它是由一个受精卵分裂而成。

  与正常的同卵双胞胎妊娠过程不同,形成连体婴儿的受精卵在最初13~15天没能够完全分开,局部分离的受精卵一齐成熟并发育,其结果便是连体的胎儿。

  连体婴儿是一种罕见的先天畸形,在5万至10万次怀孕中有一例发生。大多数连体胎儿在胚胎期就死亡了,能分娩下来的约为二十万分之一。

  连体婴儿中女孩居多

  资料显示,连体婴儿中,约有70%的连体婴儿为女胎,一种解释为,在子宫内女胎比男胎更能“适者生存”。

  连体婴儿的种类虽然千差万别,但医生通常将他们分为颅部、胸腹、臀部、坐骨、脐部、双头等6种连体双胞胎情况。其中,胸脐连胎28%、胸部连胎 18.5%、脐部连胎10%、寄生连胎10%、头颅连胎6%。

  500年仅有600多例存活

  如果不做手术,连体婴儿是否能存活下来?

  北京大学医学院医生卢立华说,由于某些器官的“一体化”,共用的器官常不能满足两个躯体的需求,连体儿的生长发育常受制约,若不及时进行手术分离,通常的结果便是生命垂危、几近死亡。

  看一组数字你就会明白。连体儿降生时40%~60%为死胎,35%只能存活一天,总体的存活率也仅为5%~25%。据统计,在过去500年中,也仅有约600对存活连体儿的详细记载。

  据文献记载,世界上第一个试图对连体婴进行分离手术的病例发生于10世纪的古罗马城市拜占庭,当时是对一例腹壁相连的连体婴进行分离手术,手术中一个婴儿死亡,另一个术后不久也死亡。

  6~12个月是手术分离最好时机

  同样是连体婴儿,有些人刚出生30小时就不得不面临生死考验,可有的要到20多岁才会“受难”。差别怎么这么大?

  卢立华表示,这还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当其中之一将死或先天性异常危及到双方安危时,就不得不进行急诊手术。刚出生不久的连体儿机体机能较差,这时候手术的死亡率高达70%~80%。

  至于那些长大后才进行分离手术的连体 儿,则较多属于择期手术。医生要根据情况制定手术预案,一般可保证手术成功率达到80%。

  目前国际上一般认为,连体儿出生后6~12个月是进行分离手术的最好时机。

  - 相关链接

  儿童医院接收的前三例连体婴儿

  黄敏说,这是儿童医院接收的第四例连体婴儿。前3例连体婴儿有2例做手术,成活2例。

  2006年,山东女子河南产下连体婴儿,最终在上海成功手术。

  2008年11月,周口一对夫妻生下连体婴儿。9天后,经过100个小时的手术,大宝和二宝终于分开了,这也是河南省首例连体婴儿分离手术,手术后婴儿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2009年7月28日,商丘市民权县林七乡农妇李秀剖宫产下一对连体女婴。这对小姐妹连接的周长达40厘米。最终因孩子共用一心,放弃治疗。(-商报记者 卢艳艳 线索提供 刘妍)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