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矮小患儿有心理隐患 年增不足4cm须警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近六成矮小患儿有心理隐患 年增不足4cm须警惕
2009年07月17日 16:1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闷在家里玩电脑、看电视、吃垃圾食品……这是不少孩子在暑期里常犯的通病。很多家长在抱怨孩子一直不长个儿的同时,应该意识到,孩子长不高由多种因素造成,暑期的这种通病也应引起重视。当然,这中间还有些孩子可能患上了生长障碍或矮小症,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将会给他们带来一生的痛苦。权威专家呼吁,广大家长应了解和掌握关于矮小症的知识,在正规医院的专科医生指导下科学治疗。

  暑期规律生活有利长高

  孩子长时间在家里玩电脑、看电视会影响他们的睡眠。有调查表明:看电视超过两个小时就会增加孩子睡眠不安的几率,而且睡眠期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的最佳时间,如果睡眠不足必然导致生长激素分泌下降,孩子长不高。专家认为,除了睡眠因素,暑假饮食没规律、营养不均衡和缺乏运动也是导致孩子个矮的原因。同时,孩子长时间地窝在家里,不参加集体运动也会影响骨骼发育。因此,家长应给孩子纠正这种不良的暑期生活习惯,养成每日定时定量进餐、睡眠8小时、运动45分钟的生活规律,这样才能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医生还提醒家长,孩子个头矮、长得慢与矮小症是两回事,应先参照我国儿童的身高标准判断孩子是否属于矮小症。

  生长激素帮矮小患儿圆梦

  对于那些需医学治疗的矮小患儿来说,比同龄人身高低一大截的尴尬常常让他们不安。调查表明,近六成的矮小患儿出现过不同程度的心理隐患,如性格偏内向、情绪较不稳定,出现交往不良、社交退缩等现象。目前临床已使用哺乳动物源性重组人生长激素来治疗矮小症。其研发团队默克雪兰诺提供的资料表明,3-16岁是帮助矮小症患者身高增长的最佳时机,只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患儿完全可以达到正常人的身高。

  “生长障碍的治疗需要持续数年,而且需要每天注射生长激素,因此患儿的依从性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杜敏联说,现在先进的电子智能注射器已摒弃针头,简化了注射,使得孩子们克服了“针头恐惧症”,不再有皮肉疼痛和恐惧感。

  在杜敏联教授看来,如果孩子在生长发育期间长个儿的速度比同龄人都慢,一年连4厘米都长不到,那就要提高警惕了,最好带他们到正规医院的矮小门诊看看。

  儿童生长发育有三个阶段

  儿童正常生长发育有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胎儿到2岁的生长快速期,通常出生后第一年长25厘米左右,第二年长10厘米左右;第二阶段为3岁到青春期前的生长速度减缓期,每年长5至7厘米;第三阶段为青春期生长加速期,男孩增长25至28厘米,女孩增长23至25厘米。按照我国青少年身高标准来算:男童5岁身高不低于1.01米,女童5岁身高不低于1米;男童10岁身高不低于1.27米,女童10岁身高不低于1.26米,否则就属于偏矮小或矮小。

  专家表示,很多家长认为孩子长多高的个完全是“天生”的,殊不知个子矮小也是一种病,生长激素分泌不足、甲状腺功能减低等原因都可能导致“矮小症”的发生。其实如果能及早发现并进行早期干预,这些身材矮小的孩子完全是可以长高的。(余燕红 王艳辉)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