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预防流感指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预防流感指南
2009年05月13日 11:00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我国内地出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输入性病例。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如何防范甲型H1N1流感病毒问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日发布预防指南,提醒市民应对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对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途径有正确的认识。这样不仅能避免不必要的恐慌,还有助于建立起有效预防疾病的健康生活方式,从而使自身和周围人减少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机会。

  学会正确洗手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传染性疾病都是以手为媒介传播的。打喷嚏时用手捂嘴巴,与人握手,触摸公用物件,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超市购物筐等,都可能使手沾染上一些病菌,比如流感病毒。因此,洗手已不仅是普通的清洁手段,而是预防疾病传播,保证人体健康的一种极其重要的生活方式。

  绝大多数市民虽有良好的洗手意识,知道什么时候该洗手,但没有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疾控专家指出,洗手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剪去长指甲,洗手时,要注意清洗容易沾染致病菌的指甲、指尖、指甲缝、指关节等部位,要将手的各个部位都清洗到;搓揉时间不要少于15秒,这样才可以达到很好的清洁效果;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打开水龙头后,用流动的水冲洗手部,让手腕、手掌、手指充分浸湿,打上肥皂均匀涂抹,搓出泡沫,让手掌、手背、手指、指缝等都沾满泡沫,然后反复搓揉,最后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干净;每天至少彻底清洗一次擦手毛巾,最好预备多条毛巾以供替换。

  选择开窗通风最佳时间

  开窗通风既是家庭中最简便的改善空气质量的办法,也是目前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在上午9:00至11:00和下午2:00至4:00这两个时间段开窗通风最好。因为这时气温已经升高,沉积在大气底层的有害气体已经散去,开窗换气效果较好。使用空调的房间更要勤通风,还要定期清洁空调。

  咳嗽、打喷嚏时一定要遮掩口鼻

  流感、肺结核以及麻疹等都是呼吸道传染病,这种传染病是由于病人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将病菌散落在空气中或物体表面上,健康人吸入受污染的空气或用手接触被污染的物品后致病。因此,每个人都不应直接面对周围人咳嗽和打喷嚏,而且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遮掩口鼻,并将纸巾扔到垃圾箱里。

  勤晒衣被杀灭病菌

  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可以在短时间内杀死多种病菌。阳光还可以促进水分蒸发,使衣被保持干燥,减少病菌繁殖的机会,所以要经常洗晒被褥、衣物,让阳光帮助杀菌、消毒。

  适量运动有助预防

  专家指出,长期反复适宜的运动刺激,可使机体的免疫状态始终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从而达到消灭病毒,提高抵抗力的目的。同时,运动中出汗和血液循环加快,可帮助身体将毒素尤其是皮肤上的毒素排出。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