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病"偏爱"三类人 科学避暑防病趁虚而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空调病"偏爱"三类人 科学避暑防病趁虚而入
2009年07月31日 15:5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接连几天的雨水赶走了西安闷热的天气,但这几天,高温又有所抬头。雨后早晚天气凉爽,但白天很多商场、单位和家庭还是离不开空调。记者在各大医院了解到,因为吹空调感到身体不适的患者络绎不绝,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有,尤其是婴幼儿和老人。因不正确使用空调导致的皮肤病、颈椎病、呼吸道疾病等的患者占这些疾病发病率的四成左右。

  空调病“恋上”三类人

  “放假回家后,孩子总说自己头晕、鼻塞、浑身酸疼,开始以为是感冒,吃了几天药都不管用,去社区医院一看,大夫说孩子得了‘空调综合征’。”昨天上午,家住东郊的白女士打电话向记者咨询,到底什么是空调综合征?

  交大二附院呼吸科主任孙秀珍说,“空调综合征”是近年来在都市流行的一种“富贵病”。长时间处于空调房内,就会引起咳嗽、头晕、咽喉疼痛、流鼻涕等症状,很容易和感冒混淆。特别是长时间在空气不流通的空调室内,就容易使人胸闷、憋气、头晕目眩,这些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空调综合征,俗称“空调病”。 尤其儿童、老人和白领女性最容易“受伤”,表现为头痛、咳嗽、流鼻涕、上呼吸道感染,重则发烧、腹泻。

  随着夏季持续升温,商场、办公室、居室里早已开起空调降温。但人们在享受冷气带来的惬意时,却不知空调已成为你健康的“杀手”。西安协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穆文新提醒大家,夏季是鼻炎的高发季节,容易出现持续性鼻塞、流涕等鼻炎症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长时间吹空调。如果治疗不当或放任不管,极易发展为慢性鼻炎甚至鼻癌。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中,应适当通风,且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很低,避免鼻子受到冷热刺激引发慢性鼻炎。

  只顾贪凉颈椎病上身

  炎炎夏日,在凉爽的空调房间里待着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放假在家的小王为了天天在空调房间里玩电脑,没几天,便觉得脖子僵硬、四肢酸痛,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颈椎病。省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刘宗智向记者介绍,夏天持续的高温天气使得人们更喜欢待在空调房间里,时间一长,颈椎病就容易趁虚而入。特别是有的年轻人,喜欢把空调调的很低,让出风口直接对着后背或颈部吹,这样更容易因为凉风刺激引发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从而导致颈肩部酸痛。

  刘医师说,夏季除了使用空调不当外,颈椎病频发还有很多诱因。天气炎热,人们自然而然的增加了在家看电视和上网的时间,减少了外出活动时间,人体缺乏锻炼,颈椎病也容易侵袭。另外,夏天市民的夜生活也丰富很多,夜间娱乐生活增多,睡眠时间大大减少,造成生物钟调节紊乱也是导致很多年轻人颈椎疼痛的原因。专家建议,患有颈椎病的人,夏天最好少吹空调,或远离出风口。日常锻炼不可减少,可以在家做一些恢复性训练。

  用空调不当易致口腔病

  夏季人们在封闭的空间内开空调,如果人较多或者有人抽烟,那么常时间下去,就会感到咽部不适。特别是在一冷一热的环境变化中,人们容易上火,再加上冷饮和烟酒的刺激,极易引发各种口腔疾病。

  据西安323医院数字口腔中心主治医师刘宝娟介绍,牙周炎、急性牙髓炎和急性根尖周炎在夏季较频发。引起急性牙周炎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夏季人们容易着急上火,再加上工作压力大,晚上睡不好,所以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口腔问题。另外,过量吃冷饮、喝啤酒对于本身就患有一些口腔疾病的人来说,也是诱发急性牙髓炎或者加重一些口腔疾病发生的原因。骤冷的刺激会引起牙髓组织的血管收缩、痉挛,长期冷刺激会引起牙本质过敏及牙髓炎。刘医师建议,平日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晚刷牙,保持口腔卫生。有口腔疾病问题的人,最好避免吃生冷热等刺激性食物,可以适当的用一些漱口水。(成程 张琦)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