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惕宠物引发过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警惕宠物引发过敏
2009年08月31日 17:3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宠物的家庭也逐年增多,宠物引起的过敏越来越受到关注。有研究表明,正常人群中至少有2%的人对猫、狗过敏,而在哮喘儿童中,约40%-50%对猫、狗过敏。对猫、狗过敏主要表现为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喘以及特异性湿疹等。

  猫最重要的过敏原为Feld1,主要由猫的皮脂腺和唾液腺分泌,在唾液、皮毛、泪腺及尿液中也能分离出来。Feld1主要集中在皮毛的根部,常黏附于一些较小的颗粒表面,漂浮在空气中。它的致敏性较强,常引起更为严重的眼和气道症状。对猫过敏者,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常发生急性哮喘而急诊就医。无猫的家庭中,Feld1在1g灰尘中的含量为2μg,而在养猫者家中,Feld1在1g灰尘中的含量如达到8μg,即可导致气道过敏。

  狗最主要的过敏原为Canf1。Canf1相对稳定,在灰尘中可存在很长时间,容易吸入气道,引起过敏性哮喘。

  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很多长期接触猫的儿童和成人,常产生对Feld1的抗体,而不发生过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幼年接触猫、狗过敏原,似乎对发生过敏具有保护作用,但目前对此仍有争论。

  尽管有争论,但本身对猫、狗过敏的人,早期接触肯定会增加发生哮喘的机会,因此对猫、狗过敏原的皮试阳性者,均应减少与过敏原的接触。躲避过敏原常用的方法有:送走家中的猫、狗,彻底清洗地毯等;因雄性猫产生的过敏原较雌性多,因此建议阉割雄性猫;每周给猫洗澡可减轻其致敏性;应用空气净化器,减少空气中的宠物皮屑。

  但是,猫、狗的过敏原除在养猫、狗的人家中存在外,在无猫、狗的家庭中或学校等场所也存在。这些过敏原主要是通过衣物,特别是纯棉衣物传播的。饲养猫、狗的人穿附着宠物过敏原的衣服上班、上学或是外出,就会将这些过敏原带到办公室、教室等处。因此对猫、狗过敏者,除了要彻底清除家庭环境中的过敏原,到公共场所也需注意预防,尽可能减少与宠物过敏原的接触。(支玉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