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9月蚊虫密度最高 准备过冬吸血下口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一年中9月蚊虫密度最高 准备过冬吸血下口狠
2009年09月17日 11:4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段时间南京晴雨交替,秋高气爽,但不少市民感觉到,最近一段时间,蚊子又开始“犯嫌”了,睡觉时稍微开点窗户,半夜就会被蚊子给咬醒。而且,现在出现的蚊子都是些大个头的“花蚊子”,白天也不怕人。昨日记者在采访南京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科蚊虫专家郑一平时得知,9月是全年蚊虫密度最高的时候。但同时,根据该中心近年的蚊虫密度监测资料显示,今年的蚊虫密度较去年同期还是有所下降的。

  郑一平介绍说,从南京市近年蚊虫密度监测情况来看,每年蚊虫的密度分布曲线呈“双驼峰状”,分别在6月和9月出现2个小高峰,而以9月密度为最高,甚至比雨水较多的梅雨期6月还要高10%左右。主要原因还是与9月气温、湿度均比较适宜蚊虫繁殖有关。此外,即将进入冬季,蚊虫以个体大量繁殖,也可以增大种群存活几率。

  都说秋天的蚊子很凶、不怕人,对此,郑一平医师解释说,一方面,到了10月中旬以后,气温会显著降低,不再适宜蚊虫生存,因此最近蚊子会大量储存过冬的营养,找机会拼命吸血,只有身体强壮、能量储备丰富的蚊子才能躲在温暖的地方挨过整个冬季;另一方面立秋后蚊子大量繁殖后代需要大量营养,也需要拼命吸血吸取能量。此外,近期早晚较凉,人们普遍穿着长裤或长袖衣服,蚊虫吸血的几率实际上却大大降低。因此,迫于生存与繁殖的需要,蚊子只好瞅准机会,就算被拍死也要拼命“下口”了。根据监测的情况来看,总的来说,今年的蚊虫密度比去年同期下降1-2成。

  郑医师在此提醒市民,特别是喜欢穿裙子的女士,近期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仍要注意防止蚊虫叮咬,千万不能以为天气渐凉而忽视防蚊。尤其是在有大型积水、河道、湖泊、公园、风景区以及卫生环境较差的地区,要积极做好防蚊措施。(丁昊 于丹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