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不好“牵连”全身器官 应常用漱口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牙齿不好“牵连”全身器官 应常用漱口水
2009年09月23日 13:48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0日是第21届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活动主题是“维护口腔健康,提高生命质量”。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专家指出,口腔疾病可能引发冠心病、感染性心内膜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等严重影响人体健康的病症。所以,我们绝不能小看牙齿疾病,要在日常生活中呵护牙齿。

  卫生部日前发布《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提倡居民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每年洁牙(洗牙)一次。《指南》提倡使用刷头小、刷毛较软、刷柄长度及宽度适中的保健牙刷,并注意及时更换;提倡选择牙线或牙间刷辅助清洁牙间隙,使用含氟牙膏预防龋病;建议科学吃糖,少喝碳酸饮料。

  牙不好 器官受“牵连”

  今年4月份,市民李女士因为心脏病发作被送进了医院,其诱因正是持续多天的牙疼。她告诉记者:“刚开始认为就是牙疼,没什么大不了的。”市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刘党利介绍,很多牙病患者都存在这种无所谓的心理,这种心态很危险。他说,口腔疾病特别是牙周疾病会对心脑、呼吸、消化、内分泌等全身各大系统健康造成威胁,导致和加剧许多全身性疾病,从而严重影响生命质量。

  据了解,牙齿疾病有时候会是一些全身疾病的晴雨表。例如,糖尿病人抗感染能力下降,常伴发牙周炎、拔牙伤口难以愈合等症状。刘党利提醒,牙病无小事,大家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牙齿保护意识。一般情况下,孩子每半年、成人每年就要看一次牙医,最终的理想目标是80岁时还至少拥有20颗功能牙。

  对错误观念说再见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有很多观念是错误的,是不可取的。在民间有“坐月子不刷牙”的说法,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据了解,孕妇体内孕激素水平升高,容易得妊娠期牙龈炎,而牙周疾病正是导致低体重儿出生的危险因素之一。据统计,重症牙周炎孕妇早产和生出低体重儿的危险率为牙周正常孕妇的7.5倍。所以说,孕产妇更应保持口腔卫生,餐后漱口、早晚刷牙。

  很多烟民认为,只要坚持刷牙,吸烟对口腔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危害。市口腔医院牙周黏膜科专家孙予告诉记者,吸烟是引起口腔癌的主要危险因素,90%以上的口腔癌患者是吸烟者。吸烟还是牙周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吸烟者患牙周病的概率比不吸烟者高5倍。

  健康生活从刷牙开始

  提起刷牙,大家肯定都不会陌生,但是良好的刷牙习惯未必是每个人都能坚持的。2009年9月初,卫生部颁布了《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其告诉我们,要想做到“牙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就必须从刷牙开始做起。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没有一日三餐后刷牙的习惯,人至中老年要想牙好,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是关键。专家提醒大家:一定要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避免拉锯式横刷,预防牙颈部楔状缺损;最好每日用牙线清洁牙齿邻面一次;牙缝较宽者,推荐使用间隙刷;提倡大家经常使用漱口水,因为刷牙主要清洁牙齿表面的软垢和牙菌斑,对口腔其他部位起不到充分清洁作用,这些部位也是造成口腔疾病的病因;此外,要定期到医院洁牙,最好每年一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