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生活易致手伤害 使用手机鼠标先“热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时尚生活易致手伤害 使用手机鼠标先“热手”
2009年10月23日 11:3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医学指导 北京大学第四临床学院、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主任医师 田文

  大量使用高科技产品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时尚,它标志着人类社会已进入一个飞速发展和高度文明的时代。

  然而,在这些高科技产品给人们带来生活、工作的便利和乐趣,以及精神上的享受的同时,过度使用或不正确地使用高科技产品也会导致手的组织结构发生某些病理性的改变,对我们的双手造成伤害,最终使手的生理功能受到影响。

  第一种伤害:鼠标手

  “鼠标手”是对由于过度使用或不当使用电脑而导致的一系列手部临床疾患的总称或俗称,又称为“鼠标综合征”。由它所引起的相关临床疾患,如“腕管综合征”、“腕尺管综合征”、“狭窄性腱鞘炎”、“颈肩腕综合征”、“腕部滑囊炎”等,并不是以前不为人所知的新型疾病。过度使用或不当使用电脑,只是一种可以引起上述疾病的新病因而已,同时它还可以引起身体其他部位的疾患,如颈椎病、视力下降,甚至精神性疾患等。

  虽然其确切的致病规律仍不十分清楚,比如哪些病症是由于过度使用或不当使用电脑直接引起的,哪些是由于过度使用或不当使用电脑而使原有疾患或症状加重的,但临床上类似疾患的低龄化、男性化趋势,以及与相关职业有关的人群发病率的快速提高可以表明,过度使用或不当使用计算机与其确实存在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专家提示

  一、症状较轻者,应减少操作电脑时间,通过控制腕关节活动减轻腕管内滑膜炎性水肿,使正中神经卡压得到缓解,还可以给予腕管内封闭(如类固醇激素加适量的麻醉药物)。少数保守治疗效果不好者,可选择手术治疗。

  二、国内外学者主张,有关高危人群在工作前适当进行手的锻炼,比如进行一些手操练习,使腕和手在即将到来的重复性运动之前得到一个良好的“热身”活动,能使腕管综合征或相关症状的发生率有所降低。

  三、根据自身手的大小、形状、手指的长短等生理特点,选择合适类型的键盘、鼠标,或加用手垫等均可以帮助缓解手、腕部受到的应力作用,减少相关的伤害。

  第二种伤害:手机手

  过度使用手机最常引起的手部疾患为腱鞘炎。这类情况主要发生在青少年身上。

  在繁华的大街或大型商场,常常可以看到手持手机频频发送短信的时尚年轻人。生理情况下,屈伸指肌腱反复的滑动,将肌肉收缩产生的动力传导到关节,产生手指的屈伸活动,以满足手功能的需要。

  如果经常反复不断、长时间地使用手机,持续时间久了,屈伸指肌腱与腱鞘之间的摩擦或磨损过多、过频,导致无菌性炎症发生,肌腱水肿、增粗,腱鞘管壁增厚,产生局部疼痛、触痛和肿胀,以及手指活动时弹响或突然绞锁在某一位置不能活动。最常见的部位为拇指或腕关节桡背侧。

  专家提示

  一、发现上述症状,应在相关的医疗机构进行确诊。症状严重者可进行药物封闭治疗,个别患者可能需手术治疗。

  二、要尽量减少手机的使用时间,改变使用方式,如尽量避免单手操作手机,可以采用双手操作,适当分散手指受到的应力作用。

  三、选用款型稍大一点的手机,可以使手得到更多的依托,减少手部受到的应力,使手受到的损伤少一些。

  四、由于使用手机需手指关节不断地在某几个特定的方向上调整位置,长期如此,关节的稳定结构会引起慢性损伤,不但引起关节稳定性的改变,甚至引起严重的关节疼痛。此时,关节需休息制动,否则会引起难以逆转的后果。 (田文)

  用手之前先“热手”

  美国奥克拉荷马骨科和重建外科中心著名骨科和手外科医生Houshang Seradge博士发明了一套预防治疗手和腕部劳损性疾患的简易方法,该方法在奥克拉荷马及其邻洲广为流传,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好评,现介绍如下:

  步骤1 双上肢松弛放在躯体两侧,身体直立。

  步骤2 右上肢向前伸直达肩关节水平,手掌向上,手指分开指向地面。

  步骤3 手指及手腕向上移动,同时逐渐握紧拳头,屈腕使拳头指向锻炼者方向。

  步骤4 屈曲肘关节使拳头指向肩部。

  步骤5 将上肢向外旋转,仍保持屈肘及握拳姿势,头部逐渐转向拳头。

  步骤6 依次伸直肘关节和手指,背伸腕关节使手指指向地面,缓慢将头转向对侧肩部。

  左上肢以上重复步骤1~6。

  步骤7 双上臂抬高到肩关节水平,肘关节屈曲,使双腕掌屈并以手背相贴,手指伸直指向地面。

  步骤8 双手翻向上方,腕关节背伸,手掌及手指紧贴,手掌及肩部往回收。

  步骤9 手掌及手指仍然紧贴,双手放置在头上方。

  步骤10 双手逐渐移向头部后方,肩关节同时向后移动。

  步骤11 双上肢向外伸直在肩关节水平,握拳并使腕关节屈曲。

  步骤12 双上肢逐渐放下至躯干侧方,并伸向身体后方,腕关节背伸,手指尽量向上,下颌向上抬起。

  步骤13 双上肢松弛放在躯干侧方,轻轻抖动双手。

  专家提示

  可在工作前和工作间歇或工作后各完成整套活动一次,步骤1~6可随时进行。整个活动应持续、缓慢、连贯进行。每一步骤应保持5~lO秒钟左右。患者在选用该方法前,应向有关医生咨询,并讲明自身的具体情况,以确认是否适宜使用本方法,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