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3D版《阿凡达》致头晕 戴隐形眼镜可缓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看3D版《阿凡达》致头晕 戴隐形眼镜可缓解
2010年02月04日 16:31 来源:银川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凡达》炫酷的3D技术的确让不少观影者一饱眼福,但是却有少许市民在观看完3D版的《阿凡达》后,出现头晕眼花、眼睛不适甚至呕吐的问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哈少平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3D电影以人眼观察景物的方法,两个摄影镜头将一个相同的物体从两个不同的方向拍摄下来,制成电影胶片。胶片上的两个影像相互重叠,并且有一定的差别,当我们用3D眼镜进行观看时,可以通过“双眼分视”的原理看到一个立体的画面,这就是在观影过程中出现身临其境感觉的原因。

  “一开始人们的双眼观看的事物与平时不同,那么要适应这种变化,随后大脑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对一些人而言,耗费很大的精力进行视觉转换,这便是导致头疼和视疲劳的主要原因。”

  哈少平告诉记者:“有三类人不适合戴3D眼镜,分别是40岁以上的,患有远视眼的患者、集合功能不足和斜视的眼疾患者。”如果患有眼疾者观看3D电影,严重者在观影后会突发急性青光眼。

  此外,哈少平建议,对于想看3D《阿凡达》的近视观众,可选择佩戴隐形眼镜,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视觉疲劳,减轻眼睛的不适感。

  此外,观影位置的选择也很重要。哈少平说,最好选择坐后排,这样电影画面的立体感会降低,对眼睛的刺激也会减少。(记者 詹思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