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旅行要警惕静脉血栓栓塞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长途旅行要警惕静脉血栓栓塞症
2010年02月20日 09:40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长假结束,探亲访友、假期旅游的人纷纷返回单位,准备新的一年的工作。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杨媛华主任医师在此提醒大家,搭乘飞机、火车或长途汽车旅行时要警惕“经济舱综合征”的发生。

  杨媛华介绍说,“经济舱综合征”源于一位英国妇女,在坐飞机长途旅行后,下飞机时突然出现胸闷、胸痛,并很快死亡。后来人们发现,这是静脉血栓栓塞症在作怪。

  “静脉血栓栓塞症是一种急性病,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当长时间坐在狭小的空间中不活动时,血液就会流动缓慢,甚至会在下肢出现血液凝聚而形成血栓,临床上称为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后,因刚刚形成的血栓容易脱离静脉壁,随血液回流入右心室,加之右心室收缩,将其推入肺动脉,从而会发生一系列的症状甚至会导致猝死,临床上称为肺栓塞。”杨媛华认为,经济舱综合征经常袭击的对象是经济舱的乘客,因为航空客机中经济舱座位相对来说间距小,显得拥挤,以致坐在其中不便活动,因此发生下肢血液淤滞,血栓形成。

  “不仅乘飞机长途旅行会发生经济舱综合征,乘火车长期久坐或乘汽车长途旅行时均可以发生上述情况,甚至有些人长时间打麻将、玩电脑,也会出现类似情况。”杨媛华指出,无论何种原因,只要长时间持续坐卧不动,旅途中饮水减少甚或不饮水,致使血液“黏稠”,血流缓慢,便具备了静脉血栓形成的条件。

  出现什么症状时要考虑发生了血栓呢?在您长途旅行后,如果出现下肢酸胀、疼痛,或者一侧下肢水肿时要注意可能发生了深静脉血栓。如果出现了一活动就呼吸困难、一喘气就胸痛或上腹痛,或突然出现小量咯血甚至晕厥、休克时要警惕可能发生了肺栓塞。当出现上述症状后,一定要减少活动,及时就诊,以免栓子进一步脱落而酿成悲剧。

  杨媛华认为,虽然经济舱综合征可以导致严重的后果,但大家也不要“谈虎色变”,实际上,经济舱综合征是能够避免的。当您在乘坐交通工具进行长途旅行时应该注意:首先,不要穿紧身的衣裤,要穿宽松衣服,以免出现血流不畅的情况;其次,旅途中要大量饮水,促进血液循环,一般每小时饮用500毫升水。但不要饮酒、咖啡等饮料,可以多喝些柠檬类饮品;另外,在狭小的空间坐1—2个小时后,要起身活动活动,如果没有活动空间,坐着时要经常活动脚踝、小腿,并且可以做腿部肌肉的收缩和舒张运动,这样也可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液淤积而形成血栓。(吴玉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