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泻药抗生素忌同时服用 胃粘膜难吸收药效打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止泻药抗生素忌同时服用 胃粘膜难吸收药效打折
2009年07月22日 16: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女士近日吃坏肚子后,上吐下泻,便从家里的小药箱里找出氟哌酸、培菲康和思密达,按说明书的用量吃了。结果,连吃两顿毫无效果,只好到医院就医。其实,张女士选择的药物是对的,但服用方法却出了问题。

  止泻药物思密达对消化道内的细菌、病毒及其产生的毒素、气体具有极强的吸附作用,从而起到止泻作用,但同时它强大的吸附作用也会作用于同时服用的抗生素等药物,快速吸附氟哌酸的成分和培菲康中的活性益生菌并与之结合,使这两种药物的成分无法被胃黏膜充分吸收,药效自然大打折扣。

  不仅如此,生活中很多常用的胃药和止泻药都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大多数有机药物如抗生素、维生素等都可能被上述药物吸附,使它们不能被胃肠黏膜吸收,而影响药效。

  因此,在服药时,胃药、止泻药应尽量与抗生素类药物分开服用,如需同时服用,应把时间错开,至少与其他药物隔开一小时服用,培菲康等调整肠道菌群平衡的药物则应跟抗生素相隔两小时服用。 (刘勇)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