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坏习惯影响孩子发育 睡不够运动少个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三大坏习惯影响孩子发育 睡不够运动少个矮
2009年08月06日 14:0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放暑假后很多孩子都在家里玩电脑、看电视,内分泌科医生指出,这种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孩子饮食没规律、睡眠不充足和运动缺乏,从而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比同龄人身高矮小。中大医院近期就连续收治了多例矮小症患儿。

  个矮原因原是缺乏锻炼

  该院内分泌科负责人金晖介绍说,这些患者大部分是由于在青春发育期内营养不均衡、缺乏运动和睡眠不足影响了身高的正常生长。来自徐州的丽丽(化名)今年12岁,长得很水灵,可是唯一遗憾的就是个子比较矮小。据了解,家人在5年前就发现丽丽个子长得慢,每年才长2厘米,与班上同龄的孩子相比,整整矮了一头。经过各方面的检查,排除了遗传因素,考虑是生长激素不足、原发性的甲减、不爱运动等原因。经过进一步了解医生才知道,丽丽身材比一般女孩胖,从小就不爱锻炼,自从上初中后学业紧张,就更没有机会体育锻炼了,这才导致了长骨发育不良。

  三大坏习惯影响长个

  金晖介绍,运动不仅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同时身体充分运动后还能增进食欲,对孩子增高有帮助。有助于长高的运动有慢跑、跳绳、跳舞、打篮球、打排球、游泳等。但现在孩子学习压力大,在电脑前坐的时间长,运动时间越来越少。

  除缺乏运动外,睡眠不足也会引发孩子身材矮小,晚上10点是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而现在很多孩子到11点以后才睡觉,睡眠不足必然导致生长激素分泌下降,影响长个子。此外,饮食没规律、营养不均衡也是导致孩子个矮的原因。大量洋快餐、膨化食品等“垃圾食品”,虽然能量足够,但缺乏钙、磷、铁、维生素等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营养元素,也不利于孩子长个。

  暑期是纠正坏习惯良机

  专家提出,体力活动不够、生活过分紧张等都是应试教育给孩子成长发育带来的负面影响,暑期正是纠正一些不良习惯的好机会。青少年应该多做跑、跳、蹲、腾、跃运动,促进骨的骨骺部分微细血循环活跃;通过拉伸脊柱的各种锻炼,使胸、腰椎得到充分舒展,这些都可以使身高明显增高。中学生每天应保证9小时、小学生每天保证10小时的睡眠时间。暑期还应养成每日定时定量进餐、睡眠8小时、运动45分钟的生活规律,多吃含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鱼类、豆制品类和乳制品类及含钙食物。

  医生还提醒家长,孩子个矮、长得慢与矮小症是两回事,应先参照我国儿童的身高标准判断孩子是否属于矮小症。如果确实低于标准,就要带其到医院的儿童矮小症门诊或内分泌科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检测骨龄等指标。切忌随便吃增高药或做骨头拉伸术,以免治疗不当造成孩子骨骼无法正常生长。(崔玉艳 毕晓红)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