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法”识毒蘑菇不科学 大蒜大米煮验不可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土法”识毒蘑菇不科学 大蒜大米煮验不可靠
2010年01月08日 14:3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泰辉建议市民不要采食野生蘑菇,网络上提供的一些鉴别方法并不科学,盲目采信会带来严重后果。

  据李泰辉介绍,广东已查明的毒蘑菇有一百多种,而实际的种类超出这个数字,其中铅绿褶菇引发的中毒事件最多,白毒伞引发的致死案例最多。广州的白毒伞多分布在天麓湖、白云山、华南植物园等地,常在黧蒴树的树荫下群生或散生,大量生长于3月,随着降雨、温度等条件的变化,也会在其他月份生长。一个重约50克的白毒伞所含的毒素量足以毒死一个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

  民间或网上流传的多种识别方法,李泰辉认为不足取,并对网上流传甚广的《专家教您如何识别毒蘑菇的方法》作了逐条批驳:网上说“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而据他了解,一百多种毒蘑菇什么颜色都有,白毒伞就是白色的;一些有毒蘑菇同样没有气味,而很多可食用蘑菇如松乳菇则同样有分泌物;用葱、银器擦拭和大蒜、大米同煮的方法检验是否有毒也是不科学的,实验表明,遇上毒蘑菇时,相关测试物的颜色并未发生改变;稀盐酸或白醋只对一种毒素有检测作用;“不生蛆、虫子不吃的有毒”的说法也不可靠。

  一些研究发现:鹅膏属蘑菇中的剧毒蘑菇较多,这类蘑菇多长在林中地上,有菌托,菌柄上还有膜一样的菌环。此外,菌褶带绿色的蘑菇有毒的比例也较高。

  “毒蘑菇种类太多,普通市民很难鉴别。建议大家不要采食野生蘑菇!”李泰辉说,如果不慎进食毒蘑菇,应尽早通过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排出毒素。家庭催吐可用手指刺激咽喉部促使呕吐,并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此外,煮灵芝水喝,对解毒有一定作用。(刘文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